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烟台80后小伙讲爆笑相亲路 90后卷“催婚”风暴

2015-01-15 16:01:23 来源:齐鲁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烟台80后小伙讲爆笑相亲路 90后卷“催婚”风暴

图片来源:网络

烟台齐鲁网1月14日讯(记者于雅琪)“临近年底,催婚大军又要来袭了”,近日,不少单身青年开始“愁”过年回家必修的“催婚大课堂”,亲戚朋友则是催婚大军的主力,80后90后开始“惧怕”回家。近日,烟台齐鲁网记者就此采访了几位被“催婚”的单身青年,听一听他们的“催婚路”。

80后小伙讲述爆笑相亲路 相亲不成错在谁

88年的大浩在烟台一家企业做销售,相亲已经近一年了,临近2014年底大浩父母特别着急,更是积极地安排相亲。说起相亲大浩苦不堪言,“之前相亲过一个女孩子,我天天找她说话想约她吃饭,然后她把我拉黑了。我心想这很明显就算完了。”让大浩没想到的是,过了两天,介绍人跟大浩妈妈说,女孩其实很愿意,那为什么大浩相亲不成呢?大浩表示很无奈,“相亲不成是谁的错?”

大浩告诉记者,大浩妈妈相中两个姑娘,积极给他安排相亲。大浩周末跟其中一个姑娘吃饭,并向女方说明近期要出差可能会有点忙,有时间可以网上聊天。之后大浩确实因为忙很少跟女方联系,大浩突然接到妈妈电话,接着就是一顿臭骂,说女方妈妈打电话说小伙从看完之后也不联系,问大浩到底想干什么。“当时我就恼了。没想到我妈更生气,说没法向介绍人交代,这两个必须选一个,不然不认你这个儿。”大浩告诉记者,之后他积极联系对方,对方半天才回一句话,也就散了。

本月回家后,大浩决定和家里人平心静气地谈一谈,表明目前关于找对象这件事已正式作为大浩现阶段的主要工作之一,却又遭了一顿骂,“谈崩了”。大浩还告诉记者,不仅如此,有时去亲戚家,妈妈还会嘱咐亲戚进行“思想教育”。

大浩妈妈着急让大浩找对象,是想趁着年轻能帮带带孩子,而且小区这边就剩大浩自己单着了,大浩妈妈认为,找不到对象主要是大浩比较挑,“家产上千万的小姑娘看不上,家里种花生的看不上,长得太漂亮不放心,长得不好的看不上,真是拿他没办法了。”

90后卷入“催婚”风暴 退伍小伙论坛发帖求女友

遭遇催婚的主体本该是80后,但现在90后也被卷入这场“风暴”中。1993年生的鹏鹏是一个退伍军人,在高中毕业后谈了一个女朋友,在一起仅三个月,就入伍当兵。鹏鹏在北京当兵两年,在与女朋友坚持半年的异地恋之后就分手了。2014年12月刚退伍回家,父母就开始催他找对象,称他已经属于“晚婚晚育”了。

鹏鹏表示,父母也给安排过相亲,但他认为还是自己相处的比较好,“两个陌生的人,在见过一面之后开始交往,很容易因为一件小事儿或者一句不太得当的话就散了。”刚退伍,鹏鹏并不想立刻找对象结婚,而是想首先找份工作安定下来,“今年过年,免不了说找对象的事,虽然现在就被催婚,但还是可以缓几年。”

今年刚毕业的小余是一个91年的姑娘,本以为催婚这种事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却“惨遭”催婚。小余毕业之后到烟台工作,离家近回家的次数也变多,“每次回家父母都会讨论一个问题,就是找对象”。

小余抱怨道“年底了,整天被念叨,我都不敢往家里打电话了,不超5句就是找对象,说我岁数也不小了,女的再拖下去就不好找了。”让小余更愁的是,过年回家亲戚聚会,“父母肯定会跟舅妈大姨约‘亲’。”

小余妈妈表示,“姑娘耗不起,不催她不知道着急,天天跟没事人一样,看看周边亲戚家剩的闺女儿子,都跟着愁。现在年纪也该找了,再大一点更不好找。”

记者了解到,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的人口中,总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由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的106.74下降为105.20。有媒体称,到2020年,中国处于婚龄的男性人数将比女性多出3000万到4000万,这意味着平均五个男性中将有一个找不到配偶,将有数千万的男子无妻可娶,成为传统意义上的“光棍”。

与此相对应的数字是,在2013年7月15日,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透露,目前全国男女出生性别比为116.9:100,而有的省份竟达到135:100,形势不容乐观。据相关机构的统计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大龄单身男女人数已近2亿,其中未婚男性居多。

编辑:于熙 标签: 相亲 风暴 80后 爆笑 妈妈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女工头被撞身亡 丈夫含泪给工友结薪10万

长沙街头现反腐败漫画 城管称过于负能量

哈尔滨“1·2”大火受灾群众首次返家

南宁违章电动驾驶者被罚看3小时安全教育视频

精彩热图

援塞医疗队队员王小艾:被推迟的蜜月

湖北宜昌现“楼顶停车场”

大山里的天梯信使

劳伦斯·许“中国定制”启航巴黎高级时装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