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外事交流助推城市转型升级 成都加强交通可持续发展

2014-04-13 11:13:52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命脉,又是投资环境的领先指标,要形成高密度的经济联系,必须先建立高密度的交通体系。交通先行作为成都市“五大兴市战略”之首,一方面,需要加快交通设施建设的步伐,另一方面,则要求对现有设施加以充分利用以及对未来进行科学规划,即大力发展“绿色交通”。

近日,成都启动了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英文简称WBCSD)“可持续移动2.0项目”,该项目与今年11月将在成都举行的米其林必比登绿色交通全球峰会密切相关,也是成都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推出的中法建交50周年重磅项目,它将外事交流与助推城市发展转型升级紧密结合,全面提升成都国际化程度。

“作为一个拥有1400多万常住人口的特大中心城市,成都当前正处在城市化加速推进和城市品牌塑造提升的关键阶段”。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上月在成都调研时指出,要在全面审视城市化共性问题和成都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深入研究交通建设、城市规模、空间布局、生态环境等问题,推动城市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充分国际化的世界生态田园城市。

城市转型升级离不开交通建设,而发展绿色交通则是交通建设的重要部分。绿色交通是一个全新的理念,它强调的是城市交通的“绿色性”,其本质是建立维持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交通体系,以满足人们的交通需求,以最少的社会成本实现最大的交通效率。

相关专家表示,绿色交通理念已逐渐成为现代城市轨道交通网络规划的指导思想,将绿色交通理念注入到城市轨道交通网络规划优化决策之中,使土地使用和轨道交通系统两者协调发展,才能增强城市的交通能力,促进城市更好地转型升级。

作为六个入选城市中唯一一个中国城市,成都无疑彰显出其国际影响力日趋壮大的势头。这个自古以来便是西南地区最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正在凭借着日益发达的航线网络跻身中国航空枢纽第四城,更成为了中国中西部地区通往世界的“门户”。

作为WBCSD重要会员的米其林集团表示:之所以大力推荐成都作为中国道路移动可持续发展项目的示范城市,主要考虑的正是成都的地理位置、汽车工业发展、国际化进程以及成都是中国西部最大的航空枢纽等因素。

米其林(中国)公司总裁万能毅参加了本月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4月8日在受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会见时表示,米其林将第十二届必比登挑战赛放在成都,充分证明四川对米其林有着巨大的吸引力。我们看好这里巨大的市场潜力,对四川汽车产业发展充满信心,将进一步加快在川投资建厂步伐。

据成都市政府外办工作人员介绍,WBCSD是一个在推动可持续发展领域影响力仅次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国际非政府组织,它致力于促进全球工商业共同实现商业、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未来。“可持续移动2.0项目”启动后,项目组将根据成都市道路发展的愿景研提解决方案,并将于今年6月再次来蓉与成都市相关部门就解决方案进行磋商。“可持续移动2.0项目”工作组将把细化的解决方案作为项目成果在必比登绿色交通全球峰会举办期间对外公布。

李渝 赖力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外事交流 转型升级 可持续发展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