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第五届亚洲阳光纪录片大会在成都举行

2014-03-19 14:55:37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3月18日-21日,作为亚洲最有成效的纪录片交易大会之一,第五届亚洲阳光纪录片大会首次进入中国大陆,在四川成都举行。本次大会云集了来自全球各个国家各大电视台的决策者、制片人、投资人,为亚洲纪录片搭建起了销售、国际合作、融资的有益平台,同时也为世界纪录片人了解蓄势待发的中国纪录片市场提供了大好时机。

本次大会,法国公共电视台、法国ARTE电视台、英国BBC、加拿大电影局NFB、澳大利亚银屏Screen Australia、美国PBS电视台等国际知名机构悉数到场。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成都电视台、吉林电视台、黑龙江电视台、上海纪实频道、湖南金鹰纪实频道等中国国内的主要纪录片制播机构也在本届盛会上亮相。

大会还诚邀中外知名纪录片导演、专家莅临盛会,与纪录片业内同行分享交流各种经验。闻名全球的法国纪录片大导——雅克•贝汉,《舌尖上的中国》的陈晓卿为,首位获得美国艾美奖最佳纪录片奖的中国导演的范立欣,担任多个国际纪录片节评委的资深纪录片导演梁碧波都参与了本届大会。

国际合作提升中国纪录片

不同于其他纪录片大会和电影节,阳光纪录片大会不是面向过去,对过去的影片评奖,而是面向未来,对提案进行打分。“这次大会是买你的未来,买你的idea,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点。”

梁碧波介绍说,这样一个平台把做纪录片的人和投资纪录片的人整合在了一起:制作人和导演带着好的点子、题材和故事来参会,而各个电视台的投资人发现好的点子就可以洽谈投资。

“大会对中国纪录片人来说是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梁碧波表示,中国纪录片人对先出创意,再做提案,再出小片花,最后向投资人陈述这个流程缺乏经验,而阳光纪录片大会带来了国际化的规则。

“中国有很好的纪录片资源,希望可以在这边了解到更多关于中国的故事。”美国历史频道中国区负责人区咏卿说,中国题材的记录片在美国很受欢迎,只是外国人看纪录片的角度和中国人不一样。中国纪录片要走向海外,最好有一个国际化的团队与中国的团队合作,一起在海外推广。

“中国纪录片应该和国际接轨,才能有更好的发展。”独立制片人郭东升认为,中国做记录片的人对于记录片是什么还很模糊,没有把记录片当成一种艺术门类来做,这方面还应该多向国外学习。

国际大会落户的成都机遇

“成都在去年成功举办了财富论坛和华商大会,这一次亚洲阳光纪录片大会阵容也不亚于前两次大会。”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刚在会见大会主席伊夫、法国知名导演雅克-贝汉、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高峰等嘉宾时表示,成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纪录片的富矿,希望参会嘉宾深入了解成都,帮助推介宣传成都,向世界更好地展示成都。

大会主席伊夫表示,自己非常高兴能够来到成都这个非常具有文化传统的地方。五年来,中国纪录片的发展令人刮目相看,产生了一批很好的作品,并且开始走向国际。

作为成都本土的纪录片人,梁碧波说,大会对成都本地纪录片人来说也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遇。“我90年代去国外参加纪录片电影节,坐很远的飞机,办签证折腾死了,然后去了之后倒时差,晕晕乎乎的时差没倒过来电影节就完了。多难啊,可现在在府南河边成都的纪录片人就可以参加国际一流的纪录片大会,这是成都的幸运。”

梁碧波还表示,成都从来就是文化高地,尤其在纪录片方面90年代就是一个高地,只是在2000年以后弱了一些。“本次纪录片大会落户,对成都建设文化高地意义重大。”

(李渝 彭超)

编辑: 宁波 标签: 亚洲阳光纪录片大会 成都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