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成都高新区诞生四川首个“一元注册”公司

2014-03-07 09:01:09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全国“两会”期间,实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让市场主体不断迸发新活力的话题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再次成为与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围绕如何让改革的顶层设计精准落地,成都高新区正在作出不懈探索。

3月6日上午,成都市高新工商局向“成都这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发放营业执照,注册资本为一元。这是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全面推开后,四川省诞生的首份“一元公司”营业执照。

“恭喜你成为成都高新区首个‘一元注册’公司,祝愿你今后生意兴隆。”3月6日上午10时,成都市民夏先生从成都市高新工商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营业执照。夏先生向记者展示了新鲜出炉的营业执照:企业名称为“成都这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一栏显示为“(人民币)一元”;经营范围包括展览展示服务、礼仪服务、企业形象策划、市场营销策划等内容。

“很激动,也感到压力很大。现在创业门槛降低,对企业的诚信要求更高,正是创业的好时机。”80后小伙夏先生面对记者有些腼腆,他坦陈,自己目前还在一家公司上班,但心中一直有着创业的梦想,以前由于资金门槛等种种原因,这个梦想一直被搁置。“现在了解到可以‘一元注册’公司,和几个伙伴商量后就决定迈出创业的第一步。”

一边联系租用办公场所,一边注册公司,几个年轻人踌躇满志地踏上创业之路。3月5日下午,夏先生带着相关材料来到成都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由于材料还有两处需要完善,当天他并没有领到营业执照,而是拿到了一份预收件通知书。3月6日上午9点半,夏先生再次来到成都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迅速认真地为其办理相关手续,半小时之后,夏先生如愿拿到了营业执照。

据记者了解,3月1日,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实施后,实收资本注册登记手续得到简化,申请人省去了到银行开验资证明、把货币资金存入银行专用账户、从会计事务所获得验资报告等步骤,而只需要按公司章程中的约定进行登记,注册成功后,公司信息数据将进入信息公示平台。

“改革后注册门槛降低,让有创业热情的群众都可以进行创业。”成都市高新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3月1日起,成都市高新工商局全面落实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每日接到的公司核名申请数量大约在160份左右,比原来增加2-3倍。“不过,在成都高新区并未出现企业一拥而上进行‘一元注册’的情况,这说明市场主体较为成熟理性。”

成都市高新工商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创业者,注册门槛降低并非意味着对企业的监管力度降低。一方面,工商部门会按照法律法规对公司进行监督,另一方面,则通过公司信息公示,由社会进行监督。

投资创业活跃 1-2月新增公司数同比增幅超两成

“行政管理部门一个步骤的改动,对企业来说或许就是一个很大的实惠。‘宽进严管’的工作思路将贯穿我们改革创新的过程。”成都市高新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高新区将通过一系列措施,提高审批注册环节的便捷性,提升创业效率和经济活跃度。

据成都市高新工商局公布的数据,今年1-2月,成都高新区新设立公司775户,注册资本50.7亿元,新增公司数量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超过20%,反映成都高新区市场主体活跃程度持续攀升。

据了解,成都市高新工商局近年来为提升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推出多项贴近群众需求、提高服务效能的政策制度。在成都高新区开展群众路线活动过程中,通过走访慰问,成都市高新工商局了解到,区内不少群众有创业的想法,但又感到对创业起初营业许可等事项不熟悉、有畏难情绪。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为更方便创业者开展经营,成都市高新工商局推出了新的政策措施,为创业者提供便利。

今年1月,成都市高新工商行政管理局出台《关于助推三次创业促进市场主体又快又好发展的意见》,通过简化注册资本登记手续、放宽住所及经营范围限制等多项做法,降低企业注册准入门槛。此前在2012年,成都市高新工商局在全国首开先河,创新启动“个体工商户小额经营社区备案制度”。目前,该制度已在成都高新区开展深化试点,14个试点社区共登记备案逾1000户;四川省工商局已明确在全省范围推行个体小额经营备案制度。(李渝 彭超)

编辑: 宁波 标签: 成都 高新区 公司 一元注册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