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蒙彼利埃市代表团访蓉 友城交往再上新台阶 -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法国蒙彼利埃市代表团访蓉 友城交往再上新台阶

2014-03-05 08:53:53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作为法国第八大城市与法国西南部最重要的商业、工业中心,蒙彼利埃市与成都于1981年6月签署缔结友好城市关系议定书,成为中法之间第一对友好城市。3月1日至3日,蒙彼利埃市市长艾莲娜•芒德鲁女士第五次率团访问成都,进一步促进了两市的友好城市交往。

结好33年 各领域合作处处开花

艾莲娜•芒德鲁在任的10年间,成都与蒙彼利埃在教育领域的交流尤为密切。2013年9月,电子科技大学与蒙彼利埃二大合作在蒙市建立孔子学院;今年,成都还将与蒙市共同开展“小大使交流”活动,进一步促进两市青少年了解友城文化,培养中法友好交流“小大使”。

访问中,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葛红林葛红林和芒德鲁就两市互建“成都小学”和“蒙彼利埃小学”并结为姐妹学校有关合作事宜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商定,由蒙彼利埃市在成都市建设的“蒙彼利埃小学”将力争在今年9月1日开学。此前,成都市在蒙彼利埃建设的“成都小学”已于2013年开学,两校将分别教授中文和法语课程。

在体育领域,今年4月底,成都的青少年足球队将继去年参加第47届蒙彼利埃国际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后,再次赴蒙参加友谊赛;10月,2014-2016年国际极限运动会在蒙彼利埃市政府推动下,将于成都美洲极限公园举办。

在经贸领域,作为法国著名的葡萄酒产区,在蒙彼利埃市政府积极推动下,蒙市葡萄酒商多次组团来蓉参加“糖酒会”,与成都本地酒类经销商达成多项合作意向。2012年9月,成都组织本地白酒企业前往蒙彼利埃与当地红酒商开展“红白对话”活动,促进两市酒类贸易。这一年,蒙彼利埃经济大区还与成 都欧盟项目创新中心在蓉共建“蒙彼利埃大区红酒文化推广平台”。

另外,具有从医经历的蒙彼利埃市长艾莲娜•芒德鲁也尤其关注与成都在医疗领域的合作。2013年,成都市医管局与法国蒙彼利埃市签署合作备忘录,达成共同建立医学研究中心的协议。

此次访问中,艾莲娜•芒德鲁透露,根据成都与蒙彼利埃在医疗方面的合作备忘录,成都将与法国蒙彼利埃大学医疗中心合作建立“糖尿病研究中心”和“老年痴呆症研究中心”。蒙彼利埃与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共建的“糖尿病研究中心”项目,和与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共建的“老年痴呆症研究中心”项目,预计今年10月正式挂牌。

中法建交50周年 助推成都国际化发展

2014年正值中法建交50周年,成都与法国有关方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拓展到整个法国范围。在今年的西博会上,法国将作为主宾国在成都举办“2014法中千家中小企业齐聚成都”大型活动,几百家法国企业将来蓉与成都本地企业进行对接。此外,由法国米其林公司创办的“米其林必比登绿色交通全球峰会”也将于11月在蓉举行。

法国是成都在欧盟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据海关统计,2013年成都与法国进出口总额达6.87亿美元,同比增长7.11%,占全市进出口总额1.36%。截至2013年12月,法国在成都市投资企业为64家,其中13家为世界500强企业,投资涉及的行业较广,主要包括工业研发、金融业、公用事业、商业零售业等。目前,成都已有600多家本地企业与法国有直接经贸往来。

成都市政府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与蒙彼利埃将更充分、更全面地发挥“友城效应”,推动成都与法国之间更多的合作,为中法建交50周年献上厚礼。

目前,成都市拥有22个国际友好城市、32个国际友好合作关系城市,遍布全球五大洲。市政府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利用友城平台,更充分地发挥友城效应,成都与这些姐妹城市深入开展经贸、文化、旅游、科技、教育等多个领域的全方位合作,能够让友城资源更好地为成都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推进成都现代化国际化建设服务。

李渝 彭超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