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多项指标居全市第一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2013-04-19 13:04:09
分享

4月18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今年一季度成都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20%以上增长,增幅在全省、全市均保持领先,实现“开门红”。其中,产业增加值、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外贸出口总额均排名成都市第一;产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均居成都市首位,在推动省、市新一轮发展中发挥了引领作用。

会议发布了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今年1~3月,成都高新区完成产业增加值260亿元,同比增长21%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5.68亿元,增长28%;固定资产投资98.5亿元,增幅2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7.5亿元,增幅15.8%;财政总收入81.78亿元,增幅25.7%;地方公共财政收入28.82亿元,增幅20.4%;外贸出口达到36.59亿美元,增幅23.28%。

“在目前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成都高新区经济逆势而上,保持了快速发展态势,主要原因是本土科技型企业贡献加大,重大项目支撑性较强,天府新城建设持续推进。”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成都高新区将继续大力培育创新集群发展,并基于全球市场需求和未来趋势,强力扶持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努力将移动互联网等1~2个优势产业集群做成国内一流、影响全球的水平。

苦练内功 科技型企业挑大梁

从今年1月以来,成都高新区本土科技型企业捷报频传。

1月15日,四川力达士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宣布已获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批准上市;  3月7日,成都高新区16家企业成功入选“2012德勤高科技、高成长亚太地区500强”;3月22日,市场分析机构App Annie发布的全球App开发商2012年收入排行榜前52位名单,中国区仅有的2家上榜企业均来自成都高新区;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宣布建成目前世界上覆盖区域最广的地震预警系统;奥泰医疗系统责任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Centauri 1.5T超导磁共振医学成像系统成为欧盟市场第一台中国造1.5T超导磁共振设备……

科技型创新企业聚集壮大,在区域发展中挑起了大梁,这是成都高新区多年来悉心孵化培育的结果。据了解,成都高新区于2009年首次启动重点企业培育计划,2012年,区财政累计拨付重点培育企业项目扶持资金2.26亿元。

针对中小型科技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成都高新区一直以来不遗余力,不断创新。在今年一季度,成都高新区正式启动统借统还贷款业务,并成功为成都安可信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都鹏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提供一年期流动资金贷款7060万元。

今年一季度,成都高新区新引进近50名博士,创办了30家高层次人才企业;新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近200家,其中移动互联网企业120余家。载体建设方面,移动互联网创业大厦吸引入驻企业达90家,成为发展高新区政府示范孵化器的新亮点。

在知识产权方面,成都高新区近期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一季度专利申请量稳步较快增长,共申请专利1966件,同比增长31.3%,其中发明专利申请809件,企业专利申请1620件,分别占成都市的33%和32%,获得专利授权2364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73件,企业专利授权2186件,分别占成都市的36.4%和35.8%。

挖掘潜力 重大项目推进获突破

在重大项目和招商引资方面,成都高新区今年一季度取得新突破,保持了高位增长的态势。截至3月底,成都高新区引进了投资1.5亿美元的瑞华药业、三峡集团100亿元项目公司、百裕制药生产项目、华夏银行基金和全球领先移动互联网安全服务提供商网秦科技等项目。

今年一季度,成都高新区重点项目推进和运行情况顺利。日立电梯成都项目完成投资4928万元,预计7月份竣工投产;奇宏科技成都生产基地项目完成投资3900万元,已实现部分投产;西门子成都研发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已完成投资2415万元,进入试运行阶段。中电科航空电子产业园项目、优机实业机械零部件研发与定制服务中心项目(一期)、恒安生活用品生产基地项目、中自摩托车尾气净化催化转换器项目正加快建设。

服务大局 天府新城建设上台阶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成都高新天府新城建设工作顺利开展,项目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实现首季度“开门红”。

在重大项目方面,建设速度继续快速推进。1~3月已完成今年省市重点项目计划的25%。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方面,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根据《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2013年第一批、第二批计划》安排,2013年确定新建项目40个,续建项目109个,年度预计完成投资100亿元,成都高新区一季度已完成产值26亿元。

农迁房建设方面,11个农迁房300万平方米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农迁房公建配套建设克服困难同步启动,中和农迁房19个公建配套项目大部分项目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

道路基础建设方面,元华路主道已通车,正进行辅道施工;红星路南延线化龙路至区界段道排工程隧道主体已完成,绕城至锦江段道路工程隧道主体已完工,管道埋设完成90%,道路完成基层施工;绕城高速互通式立交群工程已基本完成桩基础及墩身施工;成仁快速路正在进行沥青铺筑,预计4月底无障碍段主车道通车;新成仁路双龙河至新川科技园段已建成通车;机场路综合整治工程已完成75%的非机动车道和绿化景观施工、28个项目外立面清洗。

其他重大工程项目方面,锦城湖项目已完成湖区内土方的开挖,绿化造坡完成90%,湖区道路完成70%,栏杆堰改造完成并于4月16日开始蓄水;江滩公园工程会展中心段,地下停车场主体已完工,绿化工程完成30%;新川创新科技园2013年拟开展建设项目20个,计划完成投资9.7亿元,预计本月底开工。(记者 李渝 彭超)

实习编辑:李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