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造地震预警系统首次在东北启用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2013-04-17 09:42:17
分享

4月16日,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宣布,在科技部、国家地震局等方面支持下,应用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技术建设的辽宁省地震预警试点项目——海城区域地震预警系统正式建成启用,这也是我国东北地区建成启用的首个地震预警系统。

“海城区域安装的地震预警系统,能够在网内发生地震约7秒时自动发出地震预警警报,响应时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负责人、四川省“百人计划”学者王暾博士介绍,“在各方努力下,我们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了该区域的地震预警系统建设”。

辽宁海城区域曾于1975年发生7.3级大地震。据悉,此次海城区域共安装地震预警监测台站41台,覆盖了该市及周边的主要地震断裂带,覆盖面积达1.4万平方公里。

由于哈尔滨至大连的高铁正好穿过该预警系统布设区域,在目前海城区域仍有地震余震的情况上,该项目的建成对高铁等重大生命线工程预警具有重要意义。

地震预报是世界级难题。在震时提供短暂而有效的地震预警是目前技术水平下最可靠的减灾手段。“地震预警”不同于“地震预报”——“地震预报”是对尚未发生的可能地震事件提前发出通知,而“地震预警”是当地震在震中已经发生的前提下,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抢在严重灾难尚未形成之前发出警告,进而采取紧急措施减少人员伤亡以及由地震引起的高铁、地铁、输油气、燃气管线、化工厂和核设施等重点工程的次生灾害。(记者 李渝 彭超)

实习编辑:李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