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二环路道路标识亮相 或将改变市民出行习惯

来源:四川在线
2013-04-17 14:49:40
分享

成都新二环路开通后,新设置的道路交通标识和过去有什么不同?市民在高架桥上行车需要注意哪些问题……随着开通日期的日益临近,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关注和期待今后的出行问题。日前,成都市缓堵保畅办公室就新二环路交通标识的相关情况,邀请了成都本地的出租车司机、职业驾驶员,普通市民以及外地市民代表和专家面对面进行座谈,共同商讨、完善即将在新二环路设置的交通标识。

据市缓堵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的交通标识的设计是专家、工作人员进行大量调查,与交管等部门反复多次研究,并借鉴了上海、广州等城市的经验,多次修改之后确定的。目前已经把所有的指示标牌设计完成,并率先在人民南路等部分主要路段进行安装、预埋,预计在5月20日左右,基本安装到位,确保在5月30日前能够投入使用。

两套交通标识系统 解决出行问题

据了解,成都新二环路道路交通标识分为高架层指路标识和底层指路标识两套系统。高架层指路标识为绿底白字,底层指路标识为蓝底白字。根据行车速度的不同,标识上的提示信息的字体大小也不一样。“高架层指路标识字体我们设计的是50公分大小,而底层因为车速相对较慢,字体大小为35公分。”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张胜介绍,高架层和底层标志版面大小和反光等级均按照规范要求,反光度达到国内最高等级,保证驾驶者看得到、看得清。

为了保证指路信息的简洁、清晰,新的道路标识上整个版面提供的信息量不超过6个。在底层指示牌上,不仅标明了前方道路上最近端的路名,还标明了远端方向节点的道路名,同时在指示牌的左上角,还有指示前方方向的标识;在高架层预告标志版面上,每一个匝道出口的名字均以出口后第一条信号灯路口名字命名,并且注明了距离匝道口的距离。

新二环高架出口 至少2次预告1次指示

不少市民和司机担心,新二环路即将开通,对道路不熟悉,会不会出现跑二环高架下错了出口的情况?

对此,张胜表示,新二环快速路将设置节点指示牌和出口指示牌两类指示标识,以火车北站、双桥子立交、人南立交、成温立交为四个方向节点,进行滚动指示,表示前进方向,同时以出口匝道渐变段为基点,采用1KM、500M两次预告,在出口匝道位置再进行一次告知的方式进行指示。“这样,到达出口匝道前至少保证会有二次预告一次指示,防止司机下错出口。”

而底层交通,则以火车北站、刃具立交、双桥子立交、龙舟路、人南立交、双楠立交、成温立交、营门口立交八个点为方向节点,进行滚动指示,其中4个方向节点与高架层一致。在进入匝道前2km、1km、500m处,以及匝道入口出分别设置入口预告和指示。“对于转换复杂的立交,如永丰、荷花池等,还会在匝道入口处设置立交桥简图。”

市民代表提建议

希望新标识上标明旅游景点名称

对于新的道路标识,不少市民和司机代表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想法。

出租车司机王东建议说,“高升桥的指示标识的下方应该再加上武侯祠几个字,注明从这里也可以到武侯祠。”王东解释说,成都是著名旅游城市,像武侯祠这类重要的景点应该在指示标识上有所标明,可以给外地游客提供指示。还有司机朋友建议,应该在指示标识上注明进城和出城方向。

对于市民和司机的建议,张胜表示,新二环路的开通或许会在今后改变市民的出行习惯,市民在出行之前还是应该做好“功课”,了解目的地的大致位置和方向,这样在高架层上行驶只需要看指示牌提示的出口名字就知道该从哪里下出口。“当然,新的交通标识刚刚使用,肯定有一段磨合期,我们也会根据市民的建议和今后的实际运行的交通情况,不断进行完善。”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