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现代服务经济值得期待

来源:成都晚报
2013-04-16 11:12:55
分享

服务业是“最大的就业容纳器”,也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长远方向。实际上,即将在6月登陆蓉城的2012成都财富全球论坛也是服务业之一会展经济发展的集大成者。无论是实现充分就业,还是要取得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成都都必须抓好服务业发展,下决心推进服务业转型升级,努力形成以生产型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服务经济。

“十二五”时期

成都服务业年均增速将超14%

现代服务业对经济发展的快速推动作用已被各方重视,日前,随财富全球论坛之足迹来蓉的2010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在把脉成都经济时也建议,成都应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产业。“成都服务业的发展使得成都就业率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之上。比如大家都看到,一些国际金融机构纷纷入驻成都,可以说,金融业或服务业持有了大量的就业率。”

正如皮萨里德斯所观察到的,“十一五”期间,成都服务业规模不断扩大,增长态势较为稳定。成都的发展目标是,“十二五”时期,服务业年均增速达到14%以上,到2015年,服务业增加值在“十一五”末的基础上翻一番,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52%,并吸纳就业人数超过450万人,占全社会从业人数的比重超过60%。

现代物流业提速

成都今年开行亚欧国际货运班列

在成都努力构建的现代服务经济蓝图中,占据主体地位的将是生产型服务业,即与先进制造业相关联的现代物流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商务服务业。

以现代物流业为例,2013年的成都将全面加快对外物流通道建设,着力提升物流园区的承载容量和集散功能,争取今年稳定开行亚欧国际货运班列,努力把成都建成西部区域物流中心和面向亚欧的物流节点城市。

服务业与信息技术融合

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内突破4千亿

推进服务业转型升级,一个基本方向是深化信息技术与服务业的全面融合。结合中国软件名城、服务外办示范城市和移动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成都还将放手发展电子商务、物联网和服务外包产业,力争年内实现限额以上商贸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到50%以上,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4千亿元,服务贸易进出口额接近60亿美元。

到2015年,成都在电子商务方面要实现的目标是全国移动电子商务支付结算中心和应用开发中心初步建成,以成都为结算中心的移动电子商务全国交易规模超过1000亿元,移动电子商务本土用户规模超过500万户。 (成都晚报记者 刘祎 摄影 李豫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