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浪游”艺术展“牵手”成都当代美术馆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2013-04-19 13:04:01
分享

4月18日,由成都当代美术馆主办的展览“浪游”在位于成都天府软件园的成都当代美术馆开幕。展览主要聚焦五位比利时的视觉艺术家,其中马塞尔•布达埃尔和帕拿玛朗科都是20世纪西方艺术史上最具影响力的优秀代表。本次展览将从4月18日持续到6月9日,观众在此期间可免费参观。

比利时“浪游”艺术展“牵手”成都当代美术馆

艺术家帕拿马朗科(Panamarenko)的作品《五月金龟子》

据悉,此展览是由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艺术史教授汉斯•马里亚•德•沃夫策划的观念艺术世界巡展。展览已在韩国首尔Artsonje艺术中心、韩国光州美术馆展出,成都当代美术馆是巡展的最后一站。

现场由独具特色的原创作品《珍珠项链》将这三个主办城市联系到一起。《珍珠项链》是参展艺术家奥诺雷•德奥(Honore d’O)为展览特别构思出的原创作品。

比利时“浪游”艺术展“牵手”成都当代美术馆

艺术家奥诺雷•德奥(Honore d’O)的作品

在德语中,浪游(wanderlust)是最美轮美奂的词汇,通常人们都将其理解为脱离每日的世俗生活去探索其他文化和习俗的强烈意愿。在十九世纪初,德国的浪漫主义艺术家将其发展为了对抗冰冷的理性主义成规旧俗和启蒙运动时代的核心理念。

五位艺术家以自己的方式来探寻社会的作用何在,通过作品展现他们远离尘嚣的意愿,对于自由的渴求。浪游展览始终伴随着各式各样的文件、物品和艺术品,这其中就包括了杜尚和博埃蒂的原创艺术作品,以及关于歌德、斯特恩和克列布尼科夫的文件。

比利时“浪游”艺术展“牵手”成都当代美术馆

艺术家乔莉•图琳克斯(Joelle Tuerlinckx)的作品《基础集合》

“浪游•成都”与之前的两次展览都有着细微的差别。虽然最初的一系列的展览策划理念都保持不变,但增加了两部重要的影片——《雨》(也叫《写作计划》)、《行走的画》(Walking a Painting)和一些与马塞尔•布达埃尔(Marcel Broodthaers)有着特别关联的额外文件。本次展览中还新增了一位艺术家的作品,雷蒙德•鲁塞尔(Raymond Roussel)。鲁塞尔被称作“艺术家中的艺术家”,对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前卫主义者有着相当大的影响。

据了解,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安排了观看川剧《红梅记》,以及汇聚比利时、韩国、中国等学者的国际研讨会。(记者 李渝 彭超)

实习编辑:李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