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成都高新区发力移动互联网 5年内打造2000亿产业集群

2012-06-26 16:43:50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成都高新区发力移动互联网 5年内打造2000亿产业集群

新闻发布会现场

6月26日,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在天府软件园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以移动智能终端等硬件研发制造为基础、以移动互联网软件平台为核心、以基于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及服务为突破,着力把成都高新区打造成为国内一流、有国际影响力的移动互联网产业聚集地,使之成为我国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创新资源聚集区和产业发展增长极。

据悉,到2017年,成都高新区将建设成为我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创新先导区、高端人才汇聚区、应用服务示范区;力争培育企业上千家、新增创新产业载体过百万平米、聚集人才超十万,产业规模2000亿(其中应用与服务收入过500亿元),形成创新动力强劲、产业环境优越、产业特色鲜明、企业规模聚集、品牌效应显著的移动互联网产业之域。

发力移动互联网产业 打造成都高新区优势创新极核

移动互联网产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重要领域,也是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和软件产业融合发展的最新形态,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及巨大的发展潜力。多年来,成都高新区IT产业持续高速发展已经具备了相当的产业实力,环境优势和管理经验,为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发展移动互联网产业,是成都高新区推动IT产业聚合发展、促进区域自主创新、提升产业国际化水平、形成新的战略性支柱产业的重大举措。为把握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成都高新区经过长期反复调研论证,于近日印发了《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加快推进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标志着成都高新区集全力之力发展移动互联网产业,进入了启动实施阶段。

集全区之力超常规多措并举 力促移动互联网产业腾飞

为了抢抓机遇,促进移动互联网产业快速腾飞,《意见》除了解决认识上和力量配置上的基础性问题,还进一步提出了产业规划、载体保障、专项政策、专业服务、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专项资金、宣传营销等七项具体措施,着力为移动互联网产业的迅速发展创造尽善尽美的创新发展条件。

产业规划上,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做好顶层设计,编制具有可操作性和针对性强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确定重点领域和推进策略,指导政策、载体、资金、人才等产业要素的配置,形成科学、系统的推进路线图。

载体保障方面,充分利用天府软件园、成都高新孵化园等现有载体资源,优先保障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需求;规划成都高新区移动互联网特色产业园区,打造产业发展核心聚集区域;继续发挥政府投资建设的引导作用,并鼓励有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和其他社会资源参与载体建设,形成投资多元、服务专业、市场运作、功能齐备、特色鲜明、空间相对集中的载体布局。

政策支持方面,将加强部、省、市、区联动,积极争取部、省、市级的相关政策资源,为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整合现有的产业政策资源,积极向移动互联网产业倾斜。研究并出台在国内具有比较优势的移动互联网产业专门扶持政策,为企业的孵化培育和项目引进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服务方面,将围绕人才、金融、技术等产业发展关键要素,优化并完善对应产业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开展移动互联网领域人才的招引和培育工作,引进相关培训机构,促进校企合作,建立产业人才招培供给服务体系,为产业发展提供充沛的人力资源保障。针对高端人才,为其子女入学,配偶工作等方面提供便利和支持,为留住人才激励人才提供服务。构建移动互联网产业孵化、金融服务、技术支撑和信息交流等平台体系,积极引导风险投资介入移动互联网产业,鼓励并支持与移动互联网关系紧密的应用开发、测试平台、运营平台和相应的云计算平台建设,强化科技金融在产业培育中的作用。

资金方面,成都高新区将设立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鼓励并引导社会资本对移动互联网产业的投入。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初期为10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重点项目(企业)的引进、优势潜力企业培育、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与运营、高端人才引进和其他产业发展需要支持的领域,积极支撑产业快速聚集和成长。依托盈创动力等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促进天使基金、风险投资、债权融资等“梯形融资”服务向移动互联网产业倾斜,对于移动互联网企业贷款,给予贷款贴息等扶持,满足企业在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等不同成长阶段的融资需求。

成都:中国最适合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城市之一

成都是国务院确定的中国西南地区的通信枢纽,是继北京、上海、深圳之后的第四大通信技术及设备研发中心,通信产业发展、通信服务能力在中西部地区居领先地位,在发展移动互联网产业方面具有产业、人才、科技、研发、应用、市场、专业服务、基础设施等综合优势。

成都高新区是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是全国首批六家“创建世界一流园区”试点单位之一,在科技部88家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中,成都高新区综合实力位居第四、中西部第一,可持续发展能力居第二位,知识创造与孕育创新能力、产业化与规模经济能力排名第三。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李渝 赖力) 编辑:宁波

编辑: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地球的颜值居然可以这么高

北京街头国旗飘扬迎阅兵

婺源篁岭“晒秋”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世界上最性感的脱衣舞娘

精彩热图

天津滨海新区逾300所中小学如期开学

设计师给儿子做了一个会变形的蛋糕

漫画:总理给部长们送“厚礼”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8月22日—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