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今日起 四川可省内异地审车 罚单可用手机缴纳

2015-03-27 11:08:02 来源:四川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四川日报网消息(四川日报记者刘宏顺)即日起我省机动车异地通检制度正式启动。今后,车主审车可以不回车辆登记地、不到车管所,车辆年审将更加便捷。3月26日,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包括机动车异地通检在内,今年我省公安再推四项便民举措。

机动车异地通检大型客车、校车除外

今后车管所排长队的现象有望缓解。

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机动车异地检验需要车主到登记地车管所办理委托手续,今后车主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时,将直接省去这一缓解,并可以在省内任意一家具备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资质的安检机构检车,申领检验合格标志,受理地安检机构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推诿、刁难异地来检机动车,“但出于公共安全考虑,大型客车、校车的年审仍将在登记地进行”。

办理车辆异地通检时,驾驶人员需要携带的资料有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为了打击非法中介,个别地方车管所也可能要求车主提供身份证或单位介绍信在内的身份证明。

交警部门提醒,机动车检验有效期满前3个月内,车主可以申领检验合格标志;车主可以委托代理人代为申请检验合格标志,但应当提交代理人的身份证明和机动车所有人的委托;车主在申领检验合格标志前,应将交通事故处理完毕。

手机开通公共服务平台可交罚款、办理11类交管业务

借助手机,交通违章不去车管所也可以处理了。

即日起四川公安交警手机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启动,通过该平台,群众可自助办理个人交管信息查询、缴纳罚缴、部分业务预约受理等交管业务,省公安厅、省交警总队官方网站以及各大应用商店均能下载到该服务平台的手机APP软件。

用户在注册时,需要填入车主身份证号码、驾驶证档案编号、车牌号和手机号,系统将根据这些信息自动验证识别。车辆违法时,系统将自动把违法地点、时间、类型和处罚措施推送到注册手机上。

确认处罚信息无误后,系统将再次推送财政专用账号。通过手机绑定的银行卡,车主可直接转款缴纳罚金,目前平台支持银联范围内的所有银行卡转款。此外,为杜绝买分卖分,扣分时平台只支持车主本人驾驶证。

交管部门同时提醒,除缴纳罚单外,用户还可以在平台的“掌上车管所”中办理驾驾驶证的换证、补办等7类机动车业务和4类驾驶证业务。

不可解体物品运输网上审批一小时内领到“三指表”

今后办理不可解体物品运输审批时,办理单位或个人无需在途径大队和支队间往返奔波办理审批手续,通过“机动车超载超限不可解体物品运输管理平台”,直接在出发地高速交警大队即可办理完所有手续。

即日起,运输单位和个人申领到省交通运输厅颁发的《四川省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后,可前往运输起点的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所属的各高速交警大队,申请办理公安机关《指定行驶时间、路线、速度表》(简称“三指表”)。

高速交警大队在受理申请后,对运输单位提供的资料(包括《四川省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是否合法有效、驾驶人资格审核、车辆及运输货物是否同《通行证》登记的内容一致等)进行审核后,通过公安内网报支队审批。支队从网上对上述内容及运输线路进行审核,对符合通行条件的,发放《三指表》。

“只要资料齐全,以往3、4天才能走完的流程,现在40分钟到1个小时即可办完。”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负责人表示。

消防行政许可可网查查询

看你租住的房屋有没有消防隐患

今起省消防总队推出消防行政许可网上查询服务。你租住的房屋是否取得消防许可,常去的娱乐场所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登陆四川消防网官方网站,鼠标一点就可以轻松获悉。

“获得消防许可的单位必须取得《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意见书》、《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意见书》3类行政许可法律文书,今后这些文书的审核办理情况将全部在互联网上公开。”省消防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行政许可申报单位、购房者、租客等不仅可以通过网上查询工程行政许可办理情况,了解建筑消防安全合法性,避免在生产、经营、使用过程中带来不便,还可以通过比对消防机构出具的3类行政许可法律文书与网上公布信息一致性,核实法律文书真实性,以防上当受骗。

消防部门提醒,凡是发现违法营业的场所,公众可通过96119投诉举报。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重庆现“裸晒族” 长江边沙滩上晒太阳

成都男子街头“自杀式碰瓷”(组图)

安徽老人垂钓巢湖钓到世界珍稀鱼类“匙吻鲟”

网曝江苏一老人被扔到野外等死 奄奄一息

精彩热图

中国美院艺考 老师阅卷如“扫雷”

安徽亳州:集中销毁1200多个假车牌

广西南宁在建厂房脚手架坍塌致3死3重伤

重庆大足千手观音造像修复接近尾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