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四川涉民生案专项执行启动 款项优先兑付给农民工

2015-01-09 14:39:35 来源:四川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省法院启动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

本报讯(记者刘春华)1月8日,省法院启动司法大拜年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利用春节前后2个月时间,集中清理拖欠职工、农民工工资等涉及人们基本生存、生活的案件,切实维护职工、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并要求各级法院涉民生案件要做到执行“三优先”,包括执行款项优先兑付给农民工。

此次专项活动将重点清理五类案件,包括拖欠职工、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劳动报酬案件;拖欠涉及职工、农民工利益的工程款案件;追索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抚恤金案件;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医疗损害赔偿及工伤赔偿案件;刑事附带民事人身损害赔偿案件。“我们希望通过专项活动,能够使已受理的涉民生案件基本执结,建立和完善涉民生案件分类建账、分类定策机制,‘三优先’的绿色通道机制及执行救助工作机制,同时使涉民生案件执行信访明显减少。”省法院相关人士表示。

为确保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依法得到维护,省法院要求各级法院坚持做到涉民生案件执行“三优先”,即优先立案、优先执行、执行款优先发放,为弱势群体执行案件开辟维权绿色通道。同时,积极引导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及时申请诉前、诉中保全,必要时人民法院可以依职权采取保全措施,最大限度保护农民工等的合法权益。要用好“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机制,多途径查找被执行人的财产,切实提升案件执结率和标的到位率,及时兑付案款。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执行救助制度,对特困申请人符合救助条件的,及时给予救助。要加强执行公开,涉民生案件的执行过程和进展,要通过执行公开网站、短信服务平台等及时告知申请执行人。

原标题:民生案件执行款项优先兑付给农民工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房祖名涉毒案今日开庭审理 大批媒体庭外守候

南京数百辆出租车罢运阻塞交通

江西80位农民飞海南领288.9万年终奖

七岁儿子开三轮车将醉酒老爹运回家

精彩热图

福建晋江一男子当街无差别砍人 多人被砍

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已逼近极枯水期

成都“意念哥”征婚成功广场派发喜糖

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头七 警方加强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