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策划]送给成都68位新闻发言人的“上岗”手册

2015-01-05 13:55:38 来源:《北方晨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门户网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策划]送给成都68位新闻发言人的“上岗”手册

新闻发言人名单

1月4日,成都公布68位市级部门和区(市)县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名单。作为台下的提问者、记录者和对话者,新华网四川频道特别梳理了一些有用又贴心的小技巧,在2015年的首个周一,送给这些被寄望成为政民沟通“桥梁”和“纽带”的68位“新闻官”。

怎么穿

男新闻发言人在发布新闻时一般应着正装,如果穿稍微休闲一点的服装,上面一定不能带有明显的商标,并且以化淡妆为宜。男士的正装即西装,衣裤一定要深颜色,而且越深越好,衬衫的颜色则越浅越好,领带的颜色禁忌银色和白色,而且佩戴红色领带也需要谨慎。并且男士衬衫的衣领、袖口要露在衣服的外面。

女新闻发言人一般可以着浅色服装,但全身不能超过三种颜色。女士佩戴的首饰也不能太多、太大。女士可以化淡妆,但是一定不能打扮得太年轻,如果看起来像学生,就和自己的身份、不相符了。

怎么说

1、借助姿体语言表现自信

正确地使用目光,以目光调动记者的注意力。新闻发言人说话的时候,目光不必聚焦于对方脸上某个部位,而是放虚一点,用目光笼罩台下所有的人。在发布外界激烈反对的消息或意见时,切忌使用姿体语言,以免造成提问者的不满和对立情绪。

2、增强语势的感染力

新闻发言人采用温和平缓的叙述方式,将事情原委娓娓道来,表情放松、语气平和、眼神亲切、动作轻柔,尽量拉近与提问者的心理距离,争取其信任感。说话时要注意吐字清楚,音量音高适中。

3、照本宣科与脱稿表达相结合

当发言人介绍数据和重要细节时,根据文稿照本宣读,在与会记者的心目中留下一丝不苟、严谨求实的良好印象。而在表达观点、申述理由时,不妨脱稿表达,文彩飞扬、轻松自如和平易近人的语言和适当发挥的诙谐,能够塑造新闻发言人的出色形象。

怎么“闪”

1、“零信息”闪避。表面上看似乎回答了记者的问题,但实际上说的都是空话,对方据此得不到任何实质信息,问了也等于白问。

案例:在某市政法机关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请您估计一下,前段时间被逮捕的前副市长可能判多少年?”

市检察院新闻发言人回答:“我国的《刑事诉讼法》明文规定:未经人民法院依法判决,对任何人都不得确定有罪。你提到的那位前副市长到底犯了什么罪以及会判多少年,我和你一样,只有等到三天后的法庭审判结束后才能知道。”

2、“玩笑式”闪避。即用开玩笑或调侃的方式应对记者的敏感问题,颇有“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意味。

案例:在一次某企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的问题里涉及到该企业的商业秘密,这位新闻发言人稍作沉思,微微一笑说:“我这个人天生胆小,我可不敢冒泄漏商业秘密的风险;再说饭碗砸了,我找谁吃饭去?”

3、“进攻式”闪避。新闻发言人的闪避并非意味着消极应付,有时可以在“被动防守”的同时主动出击,把重点放在表达自己对有关问题的立场上,这种方式就叫“进攻式”闪避。

案例: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有一美国记者突然向发言人孙玉玺发难:中方是否认为,南斯拉夫政府对平民的屠杀是其主权范围内的事?

孙玉玺答道:你说的这一情况现在还有待核实。但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是,南斯拉夫大批平民在北约的空袭中伤亡,大批难民流离失所,无家可归。

4、“置换式”闪避。即通过置换记者问题中的关键概念来达到绕开“敏感区”的目的。

案例:1995年8月22日是邓小平91岁寿辰,适逢外交部例行的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发言人陈健:“今天是邓小平91岁诞辰,关于他的健康状况的说法是不是还是那样没有变化?”

陈健答:“变化当然是有的,他又长了一岁。”

5、“模糊式”闪避。即故意把话说得不明白而达到回避的目的。这种方式的优点是比较灵活,表述有一定的弹性,有利于自己进退有据,掌握主动。

案例:有一家公司集团的老总因经济问题被逮捕,在这事发生不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一记者问公司的新闻发言人:“你们公司上下在老总被捕这件事上有没有统一认识?”

新闻发言人回答道:“我们公司上下的认识很深刻。”

6、“拖延式”闪避。即“缓兵之计”。把把问题推迟到以后回答。

案例:在联合国秘书长的发言人每天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当记者的问题当时无法答复时,发言人很少简单地说一句“无可奉告”。他通常会改用另一种外交辞令,如“你提到的问题确实非常重要,我要去查一下”。

编辑:张少虎 标签: 上岗 新闻发言人 闪避 刑事诉讼法 纽带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贵州遵赤高速塌方已致3人遇难

广西小伙用狗拉车携患病女友游中国

延安一商场送礼品 百余市民争抢被挤哭

郑州一火锅店墙挂百万元作举报奖

精彩热图

上海外滩陈毅广场踩踏事件36位遇难者名单全部核实并公布

哈尔滨仓库大火已造成5名消防员遇难 14人受伤

上海外滩陈毅广场开设悼念通道

哈尔滨一仓库发生火灾 持续燃烧4个多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