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高考统考变"选考" 四川明年8月前出台实施办法

2014-12-17 13:38:03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高考统考变

制图/姜宣凭

教育部发布《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明年8月底前我省出台具体实施办法

教育部16日发布两个“重磅”文件,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重要指标加入高考人才选拔机制,力图使高考这一中国目前最重要的人才选拔制度从只看“冷冰冰的分”,到关注“活生生的人”。

《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规定,在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高考成绩将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等全国统考科目成绩和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当中任选3科的考试成绩。而《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提出,学校要为每位学生建立综合素质档案,包含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方面的综合素质评价,高校将参考评价情况招生录取。教育专家表示,这预示着我国高考改革已全面进入深水区。

“全科覆盖”、“分类考察”、“不分文理”、“两次机会”、“严格公示”是这次公布的方案关键词。上海、浙江已于今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将于2017年整体实施。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四川正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本省实施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具体办法,在2015年8月底前报教育部备案,正式出台时将向社会公布。

A 高中学业水平测试

考哪几科

除了语数外 计入高考成绩的3科可自选

文件要点:考试范围覆盖所有科目,防止严重偏科。考试组织方式分为两种,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9门科目由省里组织统考,艺术(或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通用技术、信息技术考试等科目由省里制定统一要求,具体组织方式可以多样。

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由学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可以文理兼修、文理兼选。

权威解读: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负责人说,考试范围包括国家规定的高中课程方案当中所有的学科,大约有14门,目的就是防止严重的偏科。高考考6门,就学这6门,其他的不学,孩子们的知识结构是不完整的。

点评:如果你是一个“偏科”类学霸,还是尽早均衡自己的实力分配吧!如果你是一个“历史课背单词”爱好者,或是“政治课画抛物线”爱好者,都尽早改了吧!这些平时忽视的“副科”,没准儿就是你踏入理想高校的“拦路虎”!

考试时间

一般安排在学期结束时

计入高考成绩的科目可一科两考

文件要点:普通高中在校学生均须参加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其他学校在校生和社会人员也可以参加。

学校要均衡安排每学年的授课科目,统筹确定每个年级的学生参加考试的科目数量,原则上高一年级2个科目左右,高二年级6个科目左右,高三年级6个科目左右。各省(区、市)每年组织安排的考试要覆盖所有科目,考试时间一般安排在学期结束时。

各省(区、市)要提前公布学业水平考试的报名时间、开考科目、考试时间、报名方式等,便于学生报名考试。学生可以在完成必修内容的学习,对自己的兴趣和优势有一定了解后确定选考科目。对于已经确定了3个选考科目的学生,各地要积极创造条件,为有需要的学生参加同一科目两次考试以及更换已选考的科目提供机会,以减轻学生一次考试的心理焦虑和精神负担。

权威解读: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负责人说,这样便于防止学校突击考试、过早结束非高考课程,过多安排时间准备高考科目。

点评:想要高三再“奋发向上”的亲们,该醒醒了!心理素质不好、一见考官就哆嗦的亲们,第二次机会,你值得拥有!

成绩呈现

计入总成绩的3科分五个等级

其他科目以“合格、不合格”呈现

文件要点:考试成绩以“等级”或“合格、不合格”呈现。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从高到低以A、B、C、D、E五个等级呈现。原则上各省(区、市)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依次为:A等级15%、B等级30%、C等级30%、D和E等级共25%。E等级为不合格,具体比例由各省(区、市)根据基本教学质量要求和命题情况等确定。其他科目一般以“合格、不合格”呈现。

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合格,作为普通高中学生毕业以及高中同等学力认定的主要依据。要将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所有科目成绩提供给招生高校使用,具体要求和使用办法由各省(区、市)及高校确定。

权威解读: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负责人说,长期以来,考试成绩以百分制呈现,给学生造成了很大的课业负担和心理压力。以合格、不合格和等级呈现成绩打破了只用百分制评价学生、评价教育质量的做法,淡化了分分计较,学生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学习一些新的、自己感兴趣的东西。等级分五个,规定了每个等级人数所占比例,保证成绩的区分度和可比性,方便评价和招生录取使用。

点评:不要再烧香拜佛祈祷题目简单了,童鞋!成绩体现的是你在“考生金字塔”中的位置。其他不计入高考成绩的科目成绩也别太“难看”,一科不慎,满盘皆输。

B 综合素质评价

运动技能艺术特长进档案 分数不再是唯一

高考考试未来的改革方向为,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根据教育部16日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高中将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包含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5项,高校将参考评价情况招生录取。

届时,每位学生都会有一个档案。档案主要内容为:①主要的成长记录,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方面的突出表现;②学生毕业时的简要自我陈述报告和教师在学生毕业时撰写的简要评语;③典型事实材料以及相关证明。档案材料要求突出重点,避免面面俱到、千人一面。有些活动项目学生没有参加或事迹不突出,也要空缺。

这些档案都要求写实记录、整理遴选、公示审核。意见规定,高中学校要将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提供给高校招生使用。高等学校在招生时要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要求,制定科学规范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和办法,组织教师等专业人员对档案材料进行研究分析,采取集体评议等方式做出客观评价,作为招生录取的参考。综合素质评价具体内容摘录

思想品德主要考察学生在爱党爱国、理想信念、诚实守信、仁爱友善、责任义务、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表现。重点是学生参与党团活动、有关社团活动、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等的次数、持续时间,如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无偿帮助,到福利院、医院、社会救助机构等公共场所、社会组织做无偿服务,为赛会保障、环境保护等活动做志愿者。

学业水平主要考察学生各门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掌握情况以及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等。重点是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选修课程内容和学习成绩、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成果等,特别是具有优势的学科学习情况。

身心健康主要考察学生的健康生活方式、体育锻炼习惯、身体机能、运动技能和心理素质等。重点是《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主要结果,体育运动特长项目,参加体育运动的效果,应对困难和挫折的表现等。

艺术素养主要考察学生对艺术的审美感受、理解、鉴赏和表现的能力。重点是在音乐、美术、舞蹈、戏剧、戏曲、影视、书法等方面表现出来的兴趣特长,参加艺术活动的成果等。

社会实践主要考察学生在社会生活中动手操作、体验经历等情况。重点是学生参加实践活动的次数、持续时间,形成的作品、调查报告等,如与技术课程等有关的实习,生产劳动、勤工俭学、军训,参观学习与社会调查等。

C 疑问与操作

四川高校在浙江上海招生

需明年公布各专业招收细则

上海、浙江已于今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将于2017年整体实施。也就是说这两个区域当年毕业的学生将实行3 3测试,并参考综合素质评价进行录取。

“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如果要在浙江、上海招生,就需要在明年将各专业对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的具体要求明确。”四川某高校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各高校负责人都在北京学习高考改革的配套文件,具体执行政策要等回来后由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制定。但可以肯定的是,因为浙江和上海2017年就要实行全新的高考改革方案,因此,四川各高校想在这两地招生,就必须在明年将学校各专业录取所要求的3个选修科目交给当地招办,以便公布给学生,作为报考学校和选择科目的依据。

成都理工大学一位老师认为,这样有助于学生发展自我兴趣,一是可根据兴趣确定选考科目,二是根据高校专业要求选择科目。“从高一、高二学生就要去了解学校专业与审视自我喜好,对高中生来说,无疑也是提前在做职业规划。”

综合素质评价

老师希望有更大操作性

昨日,记者采访到成都几所名校的老师,他们说综合素质评价四川各所高校其实很早就在做,但“可操作性”一直都是存在的问题。一位班主任说:“我们的日常工作量非常大,很难得有更多精力做细化的评分。”家长也有疑问,为什么给王同学打A分,给我的儿子打B分,老师是否做到了公平与公正?听说高考新政策细则出炉,一位班主任感叹:“我们也希望公正公平,但因为太多因素,即便现在写进档案也会尽量帮学生‘美化’,更不用谈未来纳入高考考核了。”

“这个政策非常好,全面考查了学生的能力,关注身心、关注艺体。”老师们希望它不再如同此前被诟病的“特长生”等政策,变成利益工具。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说:“需建立一套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完善的监督、公示、质疑和审核机制,杜绝弄虚作假的行为,确保记录的真实客观性。”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菲菲肖笛综合新华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青岛大学生喂养校园流浪猫被赞爱心“奶爸”

上海黄浦江滩涂现“垃圾带”

黄河壶口瀑布现“冰瀑玉壶”景观

北京五环外“垃圾村”里的拾荒者

精彩热图

边防战士零下30度苦练兵 身披冰铠甲如“兵马俑”

北京地铁里程全表首次公布 查询可精确到米

南中国海上的西沙渔民

成都一公交车失控冲撞路人 已致2死多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