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四川98岁抗战老兵郑维邦:不把鬼子赶走,绝不下战场

2014-11-02 13:16:25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四川98岁抗战老兵郑维邦:不把鬼子赶走,绝不下战场

口述实录

“医生说,弹片太多了,必须马上取出来,不然有生命危险,但是现在没有麻醉药,只能靠自己忍到。几个人把我按倒,不让我动。医生用刀先把伤口旁的肉割开,用钳子把弹片夹出来,然后再包扎。我被割了几道口子,汗水一下子就把衣服打湿完了。我实在忍不住,叫了两声,就昏过去了。”

1941 年6月,历时一个多月的山西中条山战役结束。蒋介石怒火中烧,痛呼此乃“抗战史上最大之耻辱”。是什么让蒋介石如此愤怒,那场战役到底有多么惨烈?时光如白驹过隙,当年亲历那场战役的老兵已寥寥无几。

10 月 8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成都二环路东三段一个小区,找到当年参加中条山战役的98岁川军抗战老兵郑维邦。郑维邦讲述了当年的所见所感,揭开了那段异常惨烈的抗战岁月。

国家危难 青年投军出川抗战

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日军大举入侵,抗战全面爆发。同年9月,为救国家于水火之中,时任47军军长的四川蒲江人李家钰主动请缨,率部从西昌出发,经成都,沿川陕路徒步北上出川抗战,并作诗勉励:“男儿仗剑出四川,不灭倭寇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间到处是青山。”

1939年,抗战进入相持阶段。1月初,23岁的郑维邦怀着抗日报国的志向,顶着“家中独子不该上战场”的反对声,参加了由47军在成都九眼桥莲花池举办的军事教导队。同年10月,成绩优异的郑维邦,被分配到47军104师312旅63团3营8连担任排长。

随后,郑维邦跟随部队,戴上斗笠,脚穿草鞋,携带极其简单的装备,远赴1000多公里外的山西,参加抗战。

见证暴行 日军骑马强抢妇女

1941年,随部队在山西长治市驻扎的郑维邦,接到宣家坪村村民的消息说,鬼子的一股部队常来村里抢粮食和妇女。现在正逢收麦子的时节,鬼子的行为更是猖獗。随即,郑维邦率领所属排队的士兵,前往村里查看情况。

“这群不足20人的鬼子,大白天跑到村里抢妇女,抢走的女人再也没回来。”说到这里,郑维邦握紧的拳头上青筋突起,对日军的暴行感到尤为愤怒。“村里的青壮年不多,都参军打鬼子了,剩下的大多是手无寸铁的老人、妇女和小孩。虽然这里还没被日军占领,但这群鬼子仗着有枪有马,时不时地要来村里骚扰一下,主要是抢粮食。鬼子一来,村里的妇女都要躲起来,不然就会遭殃。日本鬼子只要一看到有妇女,就会一窝蜂围上去,强行带走。妇女最后是死是活,没人知道。”

日军的暴行比比皆是。有一次,10多个日本骑兵在村子周围晃荡,准备抢粮食。他们看到村里的一个妇女,就怪叫着冲上去,将她按倒在地上。在妇女撕心裂肺的哭声中,鬼子开始撕扯她的衣服。妇女不从,鬼子就对其拳打脚踢。

没过多久,这群鬼子又来到村子旁。早已埋伏好的郑维邦等人,在鬼子下马靠近村庄时,开枪射击。“枪一响,鬼子和他们的马都吓到了。我们追了出去,有些鬼子来不及上马,被绳索绊住脚,被马拖行了好远一截。我们就把他们掉下的头盔,拿回去煮稀饭。”郑维邦回忆说。

“还有一次,日军对村民的房屋进行轰炸。那天,我们正好也在,我就让所有人都先躲起来。等到没有了炮响,一位村民跑进来告诉我:‘炸死你们一个兵。’”郑维邦赶出去查看,在一片被炸毁的民舍废墟旁,躺着一位20岁左右的传令兵,肚子被炸开,牺牲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2014上海国际马拉松赛雨中开跑 选手奇装异服奇葩多

北京申冬奥宣传片正式亮相

探月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的返回器成功降落

APEC领导人会议周首批志愿者着装上岗

精彩热图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遥控“嫦娥”安全再入返回

呼和浩特学生筑“人墙”提醒市民勿闯红灯

天津街头现奇葩拼装车引路人围观

四川安岳一客车冲出公路 致十多名乘客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