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四川:4000年前,金川已有制陶业

2012-07-13 11:11:07 来源:文物局网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4000年前的川西高原,陶器是否流行?7月6日,金川刘家寨遗址考古发掘汇报会上,相关专家披露,在最新发现的这处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址中,225座灰坑和19座陶窑中发现了大量陶片,“或许是一个以制陶业为主的聚落”。

刘家寨遗址位于阿坝州金川县二嘎里乡二嘎里村,从2011年9月起,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阿坝州文物管理所、金川县文物管理所已在此进行了两次发掘。截至目前,发掘面积3500平方米,出土了陶质、石质、骨质等各类小件标本逾2000件。初步判断,年代大约为4700年前。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陈苇介绍,灰坑多为圆形、不规则圆形、椭圆形,残存深度较浅,在坑内发现了比较多的陶片、动物骨骼、骨器、炭化植物果核及种子等各类人工、自然遗存。部分灰坑的坑壁、坑底有明显的工具加工痕迹,根据这些工具痕迹推测该遗址的先民使用石铲、石锄加工。最让人惊喜的是窑址,虽然多数仅存操作间、火膛底部,但依旧能清晰分辨出,火膛一般会有一层石板垫在底部,然后草拌泥抹筑而成。火膛多为圆形,近平底,四周呈圆弧形往上抹筑。从烧结面看多数存在3-4层草拌泥,每层厚约1厘米。部分陶窑还保存了火道,这些火道有弧形、八字形、平行两道之分。“从目前发掘情况看,这个聚落与其他同时期有点不同,不仅能自给自足,还是以制陶业为主的经济形态。”陈苇说。

与会专家认为,刘家寨遗址为全面认识西北地区的马家窑文化提供了新的资料,是一处重要发现。

来源:文物局网站 编辑:于姝楠

编辑:于姝楠 标签: 制陶业 遗址 刘家寨 灰坑 4000年前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0月31日—11月6日

北京迎来今冬首场降雪

百名瑜伽美女高空玻璃吊桥展技艺

震惊罕见一幕 海狮猎杀鲨鱼瞬间

精彩热图

世上最刺激滑道,直接冲进鲨鱼池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上海开幕

国产大型客机C919首架机在上海总装下线

超级高铁将开建,时速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