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上半年引进6家境外世界500强 四川外贸规模居全国前十

2012-07-13 10:45:25 来源:成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上半年四川引进6家境外世界500强

外商投资实际到位52.5亿美元,同比增长26.5%

上半年我省新引进境外世界500强企业6家,在川落户的境外世界500强企业累计达到179家。这是记者7月12日从省商务厅召开的全省商务形势分析座谈会上获悉的。

在全国外商投资实际到位情况连续6个月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我省仍实现稳定增长。今年1至6月,全省新批外商投资企业147家,外商投资合同20.5亿美元,同比增长7.7%,外商投资实际到位52.5亿美元,同比增长26.5%。

从产业整体情况分析,服务业利用外资呈现向好发展态势,占比已超过制造业,与发达地区的占比差距正逐渐缩小。合同外资方面,排前三名的是制造业、房地产业及商务服务业,其中,服务业占合同外资的52%;制造业、房地产业及信息传输软件业在外商投资实际到位资金方面排前三,服务业也占53.6%的份额。

上半年,我省新引进的6家境外世界500强分别为法国达能集团、法国标致、德国赢创工业、美国陶氏化学、德国奔驰及美国斯伦贝谢。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还透露,今年上半年新增13个去年同期没有投资的国家,其中8个为欧洲国家。

在引进增量的同时,已落户外商投资企业看好四川投资环境,不断增资扩股,扩大在川投资规模。1至6月,我省共审批外商投资增资项目84个,合同外资增加10.5亿美元,占同期全省合同外资的51.3%,创历史新高。从项目规模看,投资总额增资超过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31家,实现合同外资8.9亿美元。从投资来源地看,香港依然是增资最多地区,占增资合同外资的76.4%,同比增长63.3%。

与此同时,上半年,增资企业外商投资实际到位外资15.5亿美元,占全省29.6%,超过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30个,到位资金占增资企业实际到位92.9%。(据四川日报何倬恒 记者 董世梅)

四川外贸规模跃居全国前十

记者从昨日成都海关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6月四川省累计实现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280.9亿美元,列全国第10位,居中、西部之首,同比增长44.6%,大大高于同期全国整体进出口增长8%的速度。其中出口总值为188.1亿美元,增长74.7%,同期全国整体出口增长9.2%;进口总值为92.8亿美元,增长7.2%,同期全国整体进口增长6.7%。

规模迅速扩大

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效果显著

1—6月我省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87.1亿美元,增长58.7%,同期全国一般贸易出口增长10.1%,拉动全省整体出口增长29.9个百分点,其占全省整体外贸出口的比重达到46.3%;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83.5亿美元,激增1.1倍,同期全国加工贸易出口增长6.4%,拉动全省整体出口增长40.7个百分点,占比为44.4%,较去年同期提高7.5个百分点,是推动全省外贸出口增长的首要力量;对外承包工程出口9.5亿美元,激增1.6倍,占比为5.1%,成为外贸增长新亮点。

成都海关副关长倪藻表示,1—6月四川加工贸易规模迅速扩大,表明我省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效果显著,同时2季度一般贸易出口呈现复苏态势,表明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内成本快速上涨,人民币波动等多重不利因素的挤压下,四川外经贸积极应对,取得良好成效。

多元化战略初见成效

出口商品结构优化明显

从出口市场看,我省多元化战略初见成效。统计显示,1—6月四川与美国双边贸易额达62亿美元,快速增长75.6%,延续一季度强劲增长势头,美国继续保持最大贸易伙伴之位,占四川外贸总值的22.1%,超过了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出口商品结构优化明显,工业制成品占比升至八成以上,机电产品推动全省出口增长。1—6月四川出口初级产品4.1亿美元,下降9.5%;出口工业半制品30.2亿美元,增长62.7%;出口工业制成品153.8亿美元,增长81.9%。1—6月四川初级产品、工业半制品和工业制成品出口的比例关系为2.2:16.0:81.8,相较于去年同期4.2:17.3:78.5的该比例关系,工业制成品比重显著上升,初级产品和工业半制品比重下降,结构优化明显。特别是机电产品推动全省出口增长,1—6月四川出口以便携式电脑、集成电路等为代表的机电产品合计119.8亿美元,激增1.1倍,拉动全省整体外贸出口增长58个百分点,是推动四川出口增长的主要力量。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于姝楠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0月31日—11月6日

北京迎来今冬首场降雪

百名瑜伽美女高空玻璃吊桥展技艺

震惊罕见一幕 海狮猎杀鲨鱼瞬间

精彩热图

世上最刺激滑道,直接冲进鲨鱼池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上海开幕

国产大型客机C919首架机在上海总装下线

超级高铁将开建,时速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