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非常坚决!习近平为何要拿“四风”开刀?

2014-03-20 17:17:1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非常坚决!习近平为何要拿“四风”开刀?

文/金笔头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6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详细

以这次会议召开为起点,标志着一场期待已久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序幕。而最引人注目的是,习近平将这次活动的主要任务定调为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可以说,习近平拿“四风”开刀,真正是点中了要害,打到了痛处,因为只有“四风”问题真的解决好了,才能为党内其他一些问题的解决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回顾历史,从整党整风到“三讲”教育,从党的先进性教育到科学发展观教育,尽管提法不一样,侧重点有所不同,但我们党历来都非常重视作风建设。而此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

冷静观察,正如习近平所强调的从“总体上看,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是好的”,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些党员和领导干部宗旨意识淡薄,主要表现在:贪图虚名、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高高在上、脱离群众,搞官僚主义;追名逐利、不思进取,搞享乐主义;铺张浪费、挥霍无度,刮奢靡之风。凡此种种,严重损害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展望未来,我们正站在关键的历史节点、全新的发展起点,要想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下决心向依附党的肌体上的“四风”毒瘤开刀,只有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把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解决好,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号角已吹响,序幕已拉开。但愿习近平向“四风”开刀,能成为全党和各级领导干部的普遍共识,唯有力戒形式主义,做到“不虚”;解决突出问题,做到“不空”;紧紧围绕主旨,做到“不偏”,这一活动才能取得实效、获得长效。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