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东北大学学生都有机会参与科研

2012-10-28 20:05:24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记者从东北大学获悉,学校通过多种形式的培养与引导,并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平台,使学校所有学生都将有机会参与科研项目,并取得骄人成绩。

据了解,对于本科生来说,参与科研活动,尤其是深度参与科研,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是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东北大学本科学生从入学开始就有步骤、循序渐进地参与到科研活动中来,从大一广泛的参与科普活动,到大二年级依托专业强化科学研究训练,最终实现到本科高年级学生进实验室或在校级以上科技竞赛中取得成绩。

学校还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以学生组织为载体,在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的同时,也为学生循序渐进参与科研提供了保障。

学生创新中心相广海老师介绍说:“以“项目化运作”为核心是科研训练特色之一,无论是个人还是班级,只要有参与科研创新的想法,都可以通过课题立项的方式在网上进行申报,一旦通过相关专家的评审,就会获得相应的资金资助。”

目前,全校有50%以上本科生在校期间至少参与过一次省级以上竞赛项目,一批学生申请了国家专利并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这些本科生都能够积极参与到深度科研项目中来。

据悉,东北大学学生不仅在全国大学生科研、创新相关比赛中,参与、获奖人数逐年增多,并在深度科研领域也取得丰硕成果。2008至2011年,先后获得国际、国家级奖项824项,成功申请国家专利88项;成功发表论文241篇。

学生创新中心主任张立志说:“从全校范围的科学普及活动,到为学有余力的本科生提供系统的科学研究训练,最后一批学生在科研领域脱颖而出,我校越来越多的学生在科研创新领域取得优异成绩,这看似是偶然,其实是一种必然,这是学生从入学以来就热爱、关注科研创新的结果。”(记者 张彤彤 实习记者 毛子辰)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精彩热图

第16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

巴西女孩将初夜卖给日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