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大连:高考当日倒卖答案 6人团伙获刑

2015-05-22 11:09:15 来源:华商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被告人用无线设备传答案 犯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

为了谋取利益,从他人手中购买2014年高考试题答案,并在考试当天利用无线设备提供给购买了答案的辽阳、盘锦、瓦房店、普兰店等市的部分考生。

日前,大连瓦房店市人民法院对此案开庭审理,认定陈某、李某、苏某、康某、梁某、贺某等6人犯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纷纷获刑。

利用无线设备 高考当天传答案

记者从法院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2014年6月,陈某从他人(另案调查)手中购买了当年的高考答案,双方约定在当年6月7日、8日全国统一高考考试开始后传送给陈某。

随后,陈某将考试答案出售给李某,李某又将答案转手卖给了苏某及康某,李某同时找到朋友沙某(另案处理)合作通过出售答案获利。据了解,李某、沙某及康某将考试答案出售给辽阳市、盘锦市等地的部分考生,而苏某则将答案卖给瓦房店市、普兰店市等地的多名高考考生。

法院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提高价格,完善“服务”,苏某还在网上购买了接收器、接受电线、无线耳机等高考作弊设备,出售给考生谋利。

随着考试日期临近,李某雇用梁某、贺某分别为盘锦市、辽阳市部分考生传输高考答案。

据了解,2014年6月7日高考当天,购买了答案的部分考生携带无线耳机等作弊设备,侥幸进入考场。考试开始后,梁某、贺某利用笔记本电脑、手机等作弊工具为部分考生传输答案。

6人团伙因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获刑

不过,传输答案的行为很快被人发现。2014年6月8日,瓦房店市警方便将康某、苏某及梁某抓获,6月9日将陈某、李某及贺某抓获,此犯罪团伙成员全部到案。案发后,公安机关扣押了笔记本电脑、手机、接收器、接收天线、无线耳机和银行卡等作案工具。

在公安机关内,6名犯罪嫌疑人对其所犯罪行均供认不讳。

日前,瓦房店市人民法院对此案开庭审理。法庭认为,陈某、李某等6人以窃取方法非法获取国家秘密,其行为扰乱了公共秩序,已经构成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6人系伙同他人共同犯罪,其中李某协助公安机关抓捕嫌疑人陈某有立功表现,可从轻处罚。法庭判处陈某有期徒刑1年,李某、康某、苏某有期徒刑7个月,梁某、贺某判处拘役4个月缓刑6个月。

■提醒

考试作弊取消各科成绩 严重者可停考3年

相关教育专家表示,根据教育部颁发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参加高考考试的考生违背考试公平、公正原则,以不正当手段获得或者试图获得试题答案的,携带与考试内容相关的文字材料或者存储有与考试内容相关资料的电子设备参加考试的,抄袭或者协助他人抄袭试题答案或者与考试内容相关的资料的,在考试过程中使用通讯设备的,均可被认定为考试作弊,取消当年考试的各科成绩。

如果考生及其他人员的行为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由公安机关进行处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责任,情节特别严重的,可以同时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

同时,考生违规情况将记入考生诚信档案。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新疆克拉玛依:无预案演练进行时

第六届警用装备展在京开幕

北京超跑飙车案一审宣判

暴雨袭击广东东莞 市民街头抓鱼

精彩热图

“不朽的梵高”感映艺术展将造访北京

阿里巴巴办全球女性大会 马云现场遭女粉丝熊抱

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在杭州召开

上海迪士尼旗舰店开门迎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