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沈阳:农民工维权中心把“进城三宝”送上火车服务农民工

2015-03-26 14:17:09 来源:新华网辽宁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新华网辽宁频道3月26日消息(记者张逸飞、陈梦阳)“都是做月嫂,这家公司月薪5000到7000,另一家最高却能挣到9800元。”“你看,这上边有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时需要注意的四个问题。”“关注了这个公共账号,直接回复就能进行维权咨询,太方便了!”还没下火车,就拿到《农民工进城攻略》、《招聘农民工企业名录》和沈阳农民工之友微信公共平台宣传单这“进城三宝”,乘坐24日K387次列车赴沈打工的农民工便热火朝天地讨论了起来。有了“进城三宝”,农民工兄弟们都感觉进城时心里更有底了。

成都开往沈阳北站的K387次列车在沟海铁路线上疾驰。家住四川眉山的王皓望着窗外退去的风景,心也已经飞往了目的地沈阳。十多年来,每年收完家里的冬小麦,王皓都会坐上K387次列车来东北打工。今年他又在网上找到一份沈阳装修工的工作,但他对这份工作并不是非常满意。“我觉得我们这个工种3000元左右的工资有点低,我希望能拿到4000到5000元左右。而且网上找工作总还是觉得不是特别可靠。”他说,有了《招工企业名录》就有了更多的选择可以横向比较,而且政府推荐的企业也更放心。

而同一节车厢内,从成都市双流县来沈打工的小黄还没有找到称心的工作。小黄依偎在男友小王的肩膀上,正在为找工作的事情发愁。小王在沈阳的一家酒店找到了一个安保的工作。小黄便跟随小王坐了40多个小时的硬座从西南来到东北一起打工。“女孩找活干得面儿比较窄,我想先找个服务员之类的工作。”小黄告诉记者,如果有可能,她梦想去大酒店做前台工作,但是在礼仪常识方面自己还需要加强。在《农民工进城攻略》中小黄发现有专门章节指导农民工们如何塑造良好的形象以及日常用到的礼仪常识。在看过了这些知识以后,小黄觉得自己离酒店前台的梦想更近了。48岁的高大姐老家在河南三门峡,来沈阳打工已经三四年了,吃苦耐劳的她在沈阳长白岛做家政工作。高大姐最喜欢“进城三宝”中的沈阳农民工之友微信公共平台。“我一年前换了智能手机,平时就爱玩微信,以前不知道有这个公共平台,以后维权就方便多了。”记者看到,如果有咨询投诉需求,农民工可以直接在公共平台上向沈阳市农民工维权中心投诉,真正做到了随时随地。“以前玩微信就是怕落伍,没想到这东西还能对自己的生活有帮助,我们也要做新时代的农民工。”高大姐说。

“除了微信公共平台,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运作上线一个为农民工服务的手机客户端软件,以便更好地为农民工兄弟们服务。”沈阳市农民工维权中心主任付宏宁告诉记者,目前该软件以基本完成前期开发工作,预计在4月中旬就可以下载使用了。

据了解,在火车上发放“进城三宝”的活动为2015年“春风行动”暨沈阳市农民工就业巡回招聘行动拉开了序幕。“这次活动我们力争帮助农民工实现‘上车找工作,下车就上岗’的愿望,我们希望让外地来沈打工的农民工兄弟们在沈阳都能找到家乡般地温暖。”付宏宁说。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花样滑冰世锦赛在上海落幕

湖南张家界:“蜘蛛侠”1400米悬崖绝壁上捡垃圾 引游客围观

山东青岛频现雾锁全城景观

南京鸡鸣古刹樱花盛开 “赏樱大军”挤爆整条道

精彩热图

北京男子用“肉卷鲜花”求婚成功

非遗进校园 千名藏族学生展演果谐课间操

安徽滁州:山寨版“狮身人面像”成旅游热点

北京水立方熄灯迎“地球一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