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辽宁铁岭首次向社会公开预算信息

2015-03-02 11:23:12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铁岭首次向社会公开预算信息

“钱去哪儿了”让百姓一清二楚

春节前,铁岭市公布了经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5年市本级政府预算数据。这也是铁岭市第一次全面向社会公开预算信息。7月上旬,铁岭市还将公开2014年市本级财政决算。通过主动“晒”账本,政府的钱咋花,让百姓看得一清二楚。

本着“真实、完整、透明”原则,今年,铁岭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社保基金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收支及平衡情况,市对县(市)区(除昌图)转移性支付明细、市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汇总情况,将通过各门户网站向社会全面公开,百姓可随时在市人大常委会信息网和市政府网站查询预算数据。2月底,市本级100家一级预算单位的部门预算,也已通过上述网站及各预算单位的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政府预算专业性强,为了让人人都能看明白,铁岭市在公开预算数据的同时,也公开预算报告及每一本预算编制情况的文字说明,并附以解释和注释。此外,铁岭市将进一步推进预算管理改革,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水平,使预算更详细、明确、具体,同时加大解疑释惑力度,让广大群众都能了解政府资金的来源和使用情况。

铁岭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白宝乾说,预算信息公开是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对此有明确要求,是当前各级人大监督政府预算工作的重点之一。“政府预算体现了国家的方针政策,规定政府活动的范围和方向。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有助于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助于建设高效廉洁政府,提高政府执政能力和办事效率;有助于促进依法理财、民主理财,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有助于提升预算管理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铁岭市将继续加大预算信息公开力度,努力让纳税人的钱花得更规范透明,最大限度地为民谋利。一是扩大预算公开的范围,增加预算公开的内容,逐步将政府债务、采购和购买的服务情况纳入公开范围;二是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完善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和政府收支分类体系,细化预算编制;三是畅通公开渠道,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及时公开预算信息。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香港团体再次发起反水货客游行 33人被捕

湖南现奇葩斑马线 市民无处落脚

四川:开学返校途中遇车祸 3名教师死亡

舞蹈女孩艺考忙

精彩热图

安徽阜阳“90后”青年骑公共自行车迎娶新娘

北京:前门60年国营老面馆付不起租金将关闭

68米“鳌江大龙”闹新春

北京:罕见病患者“eye show”迎“国际罕见病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