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辽宁本溪公安165名机关干部当“片儿警”

2015-03-02 11:23:12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春节刚过,细心的本溪市民发现,无论是在大街上,还是在社区、学校内外,片区警察明显见多。打听之后才知道,这是本溪市公安局开展贴近警务实战活动,全面实施“警力下沉”带来的新变化。

去年年末,本溪市公安局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推出了创新警力资源管理、实施警力下沉工作。原来在机关工作的165名民警被下派到基层派出所,增援社区(驻村)民警工作岗位。此举大幅缓解了基层派出所警力不足的难题,提升了服务群众的宽度、广度和深度。

为保障该工作取得实效,本溪市公安局采取下派民警与派出所民警捆绑考核制度,推行“荣誉共享,责任共担,同奖同罚”机制,不断完善“劲往基层使、钱向基层流、人向基层走、干部从基层出”的长效体制机制,并从抚恤救助、干部选任、警务保障、福利待遇、表彰奖励等方面全力向一线倾斜。

杨茗,南芬区公安分局思山岭派出所副所长,作为165名下派民警中的一员,为了尽快进入新角色,杨茗经常深入村屯,把工作做到百姓家里。在发现基层部分群众法制观念淡薄的状况后,杨茗向领导提议建立法制宣传长廊。如今,杨茗所在派出所的辖区里,9个自然村全部建起了以农村常见典型案例、常用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为主要内容的图板长廊,成为村民的普法园地。与杨茗一样,下派到平山区公安分局崔东派出所的民警周延迎也收获了经验和心得。走访检查时发现一加油站内有汽车起火,他勇敢向前,和加油站工作人员一起奋力将“火”车推出加油站,并和消防官兵并肩战斗,疏散群众,化解了险情。

2014年11月至今,本溪可防性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7.2%,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均呈下降趋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本溪市165名民警走出机关,深入社区村屯,当上社区(驻村)民警。这种自上而下的警力投入,给基层公安机关的社区警务工作注入了新活力,有效缓解了基层警务工作的压力。广大社区民警在人多警力足的保障下,就能投入更多的精力为群众服务,使基层警务工作更加贴近民生、贴近百姓。

编辑:杨舒文 标签: 公安分局 警力下沉 下派 机关干部 村屯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香港团体再次发起反水货客游行 33人被捕

湖南现奇葩斑马线 市民无处落脚

四川:开学返校途中遇车祸 3名教师死亡

舞蹈女孩艺考忙

精彩热图

安徽阜阳“90后”青年骑公共自行车迎娶新娘

北京:前门60年国营老面馆付不起租金将关闭

68米“鳌江大龙”闹新春

北京:罕见病患者“eye show”迎“国际罕见病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