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全程透明运作 去年本溪公共资源交易"零投诉"

2015-02-25 15:36:53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作为一项改革探索,于2014年初建成并投入运营的本溪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以管理制度化、操作规范化、全程透明化的运作方式,把公共资源交易晒在了阳光之下,仅一年时间就实现交易1052项,交易金额达71.35亿元,节资增资4.24亿元。

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去年年初,本溪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起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总体原则是把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管权分开,形成既互相制约又互相协调的新机制,让公共资源交易完全在市场中进行。第一批进场交易初步定为建设工程、政府采购、国有土地出让、国有矿业出让、国有(集体)产权交易五大项。本溪市还先后出台了《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及信息发布、中介管理、评审专家管理、质疑投诉等20余份法规性文件,为每个环节编织好了“制度笼子”,事事有章可循。

同时,本溪还打造了一个高科技公共资源交易网络,包括项目交易系统、公共服务系统、监督管理系统、行政监察系统在内的全覆盖体系,形成了统一信息发布、统一交易运行、统一监督管理、统一交易服务的新型商业运营模式,并实时对外直播。当年,本溪市本级政府采购交易就有348项,成交额2.6亿元,都是由电脑代替人脑无缝对接完成的,杜绝了人为因素的干扰。

除原有的综合监管、行业主管、行政监察“三位一体”的监管体系外,本溪的公共资源交易还引入了社会监督机制,聘请了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内的16名“懂行”的社会监督员,并立下了“有案立查”的规矩,实现了全年服务质量“零投诉”。

心底无私办好事

将建设工程、政府采购、土地出让等五大类项目推向市场,无异于把最易滋生腐败的“大蛋糕”摆上了桌面,让人无法私下品尝;不仅把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还用现代科技给笼子加上了“保险锁”;监督由“三位一体”拓展到“四位一体”,还把交易全程对外直播,使“阳光”成为了最好的防腐剂。

公共资源交易“零投诉”,反映的是本溪市决策层心底无私办好事的思想境界。今后,始终做到将权力“晾晒”于阳光之下,那么“无土栽培”的腐败现象自然而然就会消亡殆尽。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香客在武汉寺庙祈福扔硬币 工作人员戴头盔清理

天南地北“网购”生活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增吸引观瀑者

春运大潮:各地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精彩热图

9岁男孩替抱病保洁员妈妈清扫爆竹屑

【新春走基层】春节里那抹橘红的风景线(组图)

湖南一家18口借船出游发生事故 8人遇难1人失踪

即将消失的技艺 探秘江苏鱼跃一支玻璃体温计生产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