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辽阳启动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

2015-02-15 09:41:28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化进程 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

辽阳启动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

伴随着春节脚步临近,辽阳市再次传来好消息———在2月13日召开的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辽阳宣布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工作全面启动。

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辽阳市当地广大干部群众形象地把它誉为是一项农民“快速致富工程和幸福工程”。作为全省首批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城市,辽阳将通过加快示范区建设,尽快改变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业产业化水平低、农村环境及农村改革政策等一系列不完善状况,不断提高农村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为此,辽阳市将以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带)为主攻方向,以做大做强四大主导产业为重点,着力强化四个保障体系建设,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化进程,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

这些年来,发展现代农业一直是辽阳农业发展的着力点和主攻方向。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争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脚步一刻不曾停歇。今年1月22日,辽阳被农业部正式确定为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辽阳现代农业发展开启了新的纪元。为保证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和发展,辽阳市专门成立了由市委和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并建立了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制度与目标考核机制,保障此项工作扎实推进和落实。

辽阳市为此还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强力推动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措施包括:积极争取国家和省项目建设资金支持,制定产业扶持政策,加大金融扶持力度,狠抓农村改革创新等。如农信社、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要不断创新信贷品种,加大政策性保险工作力度;市级财政将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提高市级农投资金的增量、增速,着力构建现代农业发展投入保障机制等。各涉农县(市)区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设主体,要按照总量持续增加、比例稳步提高的要求,确保财政对农业投入的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努力改善农田水利设施,实施灌溉区改造工程,因地制宜兴办小型水利工程。大力推进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发展林产业和特色经济林,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在具体操作上,辽阳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将着力实现“五四三”重点突破:启动小小线、河东产业大道、东宁卫、黄刘线、兴隆大道五个现代农业示范区(带)建设,实现“五带”建设重点突破;围绕优质粮食、绿色蔬菜、生态养殖、特色林果产业加快发展,实现四大主导产业重点突破;建立示范区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在规模化、品牌化和标准化上实现重点突破。同时,继续建设好美丽乡村,全年将建设宜居乡村达标村199个。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福建一老年环卫工被撞身亡

男子用人民币铺鹊桥成功牵手女孩

大妈蹲地给乞讨男子喂面

北京:情人节将到 鲜花店红火

精彩热图

同性恋摄影获大奖

“KISS BOX-爱的剪影小屋”首次亮相杭州

吉林女孩挑战极限大秀雾凇钢管舞

北京石景山“迎春洋庙会”大年初一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