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康平工业由“骨感”变“丰满”

2015-02-15 09:41:28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发展眼光从只盯数据增幅转向产业链条的延伸拓展

康平工业由“骨感”变“丰满”

虽然气温仍在低位徘徊,但立春过后的沈城常让人感到一丝微暖。2月8日,康平经济开发区内,沈阳时代塑编包装有限公司正加紧推进国际质量体系和环境体系认证工作的进程。“产品再好,也要有科学高效的质量管理作保障,这样才能真正与国际大市场接上轨、才能真正提高我们的综合竞争力。”公司负责人说。

同样是在这个开发区,我国首个建成运行的塑编产品质量检测中心里,十几名来自沈阳化工大学的研究生、本科生正在进行实训。不恋省城来县城,为什么?大学生们说,看中的就是康平的产业潜力和发展势头。

“做一道题,不能只看结果,还得看运算程序。发展也一样,眼睛只盯在数据上肯定不行。”开发区项目工作负责人说。在仔细研究市场需求基础上,他们把工作重心更多放在了引导、鼓励企业进行工艺改进、提升产品档次上,同时有针对性地引进一些“补链”、配套和拓展项目,让产业链条改变原来只有重点项目支撑的“骨感”状态,真正强壮丰满起来。

康平工业发展的年头算不上长。目前已初步形成了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和塑编、新能源、纺织服装、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构成的“两大产业、四大集群”工业发展格局,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468户。

拉布局、搭框架的同时,康平加大服务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在发展中升级,提升产业附加值。时代塑编有员工约500人,当中具有高级技术职称、博士学位和高水平专业技术人员就超过30名,公司还设立了自己的研发机构,其生产的购物袋、沙滩垫等所有产品全部出口。“眼下,我们正主攻质量、环境两个国际认证。通过了,就等于拿到了‘国际通行证’。”公司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总投资近百亿元的辉山乳业奶粉加工全产业链项目也已在康平全面启动,首批18个牛场建设接近尾声,第二批8个牛场和乳制品加工项目进场施工,饲料厂、加气站选址工作已经完成。3月末4月初,珠穆朗玛食品等15个重大项目将陆续开工、复工。

今年,在沈康高速出口到康平经济开发区中央大道、10公里长的疏港路上,康平县将布局建设商贸、物流、综合货运仓储等项目,利用地理空间上的优势,逐步形成汇集生产加工、商品交易和仓储物流等功能的带状经济区。通过放大产业链的协同互促效应,让生产性服务业成为康平发展的新增长点。

编辑:杨舒文 标签: 骨感 生产性服务业 工业发展 丰满 牛场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福建一老年环卫工被撞身亡

男子用人民币铺鹊桥成功牵手女孩

大妈蹲地给乞讨男子喂面

北京:情人节将到 鲜花店红火

精彩热图

同性恋摄影获大奖

“KISS BOX-爱的剪影小屋”首次亮相杭州

吉林女孩挑战极限大秀雾凇钢管舞

北京石景山“迎春洋庙会”大年初一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