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郭明义:领导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我们党就会好

2015-02-12 15:28: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郭明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鞍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室采场公路管理员,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近日,郭明义就正风反腐话题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大力反腐释放了一个正确的信号,一个正确的价值导向,让人民群众对未来更有希望,更加相信党,同党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

●老百姓心里有杆秤,在默默地称着干部的“重量”,知道谁好、谁坏,谁干净、谁腐败,谁作风踏实、谁不行。

记者:很多人说您是“当代雷锋”,您怎么看这个称呼?

郭明义:我只是一名学习雷锋的实践者、践行者。我把“当代雷锋”看做人民群众对我的期望和考验。老百姓的事没有小事,我要不断地向雷锋同志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担负起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担负的责任。

记者:您怎么看2014年正风反腐工作?您会用什么关键词来形容?

郭明义:四个字,大快人心。人民群众看到了党中央反腐败的坚定决心。我的工友跟我说,只要这么坚定不移地“打”下去,就会理顺各种社会关系,工作、生活也会充满希望,不像以前那样老发牢骚。可以说,大力反腐释放了一个正确的信号,一个正确的价值导向,让人民群众对未来更有希望,更加相信党,同党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

记者:您长年工作生活在基层,随着正风反腐特别是作风建设的深入,您感受到哪些变化?

郭明义: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干部作风实了、效率高了,办事快了,不像以前说什么都不动。鞍山新建的火车西站往返市里的公共交通非常不方便。每天流量1万多人,得让人及时接站送站啊。我向市委书记反映情况后,马上就得到解决,调整了公交线路,新建了候车的房子,站牌也重新规整了,老百姓出行畅通多了。再比如,污染的问题。鞍山有条河臭气熏熏,非常影响形象,我把这个问题提出来后,市里马上安排有关部门着手解决,现在老百姓都拍手称赞,说味道没了。

记者:从普通工人到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您自己有了哪些变化?

郭明义:我面临了更多的考验。我们公司的党委书记、董事长代表班子和职工提出,要给我提职、配车。我的回答是,感谢大家关心,但是请尊重我的意见。第一是我的职级、待遇和工作状况请不要变。第二是请不要给我配车。有公务活动,比如外出开会,给我送一步可以,其他时候我还是继续坐公交车、骑自行车或者步行。我坐公交车上下班啥事都不耽误,也方便我跟大家交流,他们有事都跟我说。至于房子,单位分的,60多平方米,但我把自己原来的房子腾出来给了困难职工,而且给他们办了全产权手续,让他们踏踏实实地住着。另外我还提出,以后请不要授予我任何荣誉,我也不会接受,请把荣誉全部留给其他同志。

记者:您刚才说到拒绝提职加薪,可否透露下您现在的收入情况?

郭明义:我月收入4000元左右。每个月我从中拿出1000元用作我们爱心团队的花销。我们爱心团队有社会捐助,但日常花销,像给困难群众汇款的手续费等,都是我们自己出,不动用捐款者的一分钱。我外出调研或者帮助困难群众,吃饭也是自己掏钱。

记者: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您怎么看“守纪律讲规矩”?

郭明义: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党内也不例外。我们党有8600多万党员,这么大一个党,必须得有规矩,有纪律。纪律规矩首先就要约束领导干部特别是一些重要领导干部,他们守纪律讲规矩,我们党就会好。8600多万党员带头做好了,咱们国家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老百姓会与党同心同德谋发展。

记者:您对2015年正风反腐有哪些建议?

郭明义:希望进一步好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人民群众是最好的监督者。老百姓心里有杆秤,在默默地称着干部的“重量”,知道谁好、谁坏,谁干净、谁腐败,谁作风踏实、谁不行。也希望相关部门对所有信访问题都能认真地调查核实,从浩瀚的信访件中去甄别、去发现,多调查,少听汇报。(瞿芃陈新友)

编辑:杨舒文 标签: 郭明义 领导干部 DBXWB DBXWC 重量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体坛金牌夫妻的甜蜜瞬间

【“春运”表情】回家路上 我们相濡以沫的爱情

湖北宜昌:少侠好身手!男子为省1块钱扒公交车车尾

大连黑出租顶交警狂奔1公里

精彩热图

珠三角返乡“摩托大军”渐现高峰

北京站进入春运客流高峰

贵州1000名环卫工共享长桌宴 红红火火过小年

沈阳惊现“最任性”加长版阳台连通两幢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