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辽宁以秸秆炭化还田技术破解秸秆焚烧污染难题

2015-01-21 11:06:46 来源:光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光明日报沈阳1月20日电(记者毕玉才通讯员张宜军)焚烧秸秆不仅浪费资源,还是雾霾天的主要成因之一。如何破解这一顽症?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陈温福团队利用秸秆开发生物炭然后还田,不仅节约了资源,而且有望终结秸秆焚烧污染。

陈温福领导的辽宁省生物炭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在彰武、法库、辽中、新民和铁岭等县(市)开展了炭基产品示范。其中,炭化技术示范面积16232亩,炭基产品示范面积14062亩。结果,水稻、玉米、花生、马铃薯分别增产8%、7.55%、9.44%和8.5%。农民通过秸秆综合利用、生物炭材料销售、炭基产品应用等,实现增收328.28万元,二氧化碳减排3078.8吨。“生物炭暨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因而入选辽宁省重点节能减排技术目录。

在岫岩满族自治县辽宁金和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沈阳农业大学博士工作站,记者现场观看了秸秆从废变宝的全过程:秸秆收割、成捆、打包,运往车间生产流水线焚烧、出炭、加工……据记者了解,这里每天生产100吨炭基肥,成袋的炭基肥源源不断地运出,供不应求。

“据匡算,辽宁每年产生400亿斤左右的秸秆,通常被农民就地烧掉,严重污染大气环境。”据陈温福介绍,“生物炭”是近年来国内快速崛起的新兴产业,它的生产实现了以秸秆为主的农林废弃资源加工再利用,不仅给秸秆找到一条出路,同时,炭化还田后也遏制了土壤退化、改善了耕地质量。

编辑:杨舒文 标签: 还田 炭化 焚烧秸秆 技术示范 基肥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娃哈哈接班人宗馥莉低调出席浙江省政协会议(图)

吉林长春女孩雪地表演钢管舞

国门守护人极寒天气雪地奔袭

山东邹城:世界最重跨铁路转体桥成功转体合拢

精彩热图

医生拎着吊瓶为患者拍片

土豪500万买直升机 为防鱼被偷

沪指暴跌7.7% 创7年最大单日跌幅

CBA全明星赛在国家体育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