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追踪一周七个偷猫贼被抓住 志愿者救出千余只猫

2014-12-19 13:49:47 来源:大连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追踪一周七个偷猫贼被抓住 志愿者救出千余只猫

铁笼里圈着还没来得及运走的猫,有不少已经死亡。

铁丝的一头从麻雀的下颌处穿过,另一头连在了铁笼内。由于忍受不住剧痛,麻雀接连地惨叫着。而它们正是抓捕猫咪的诱饵。只要猫咪踏入铁笼内一步,里面的机关就能让它瞬间被锁在笼子内。这正是偷猫贼抓猫的伎俩,每试必爽。入冬以来,在我市几乎每天都会上演这样的悲剧。

经过一周的苦苦追踪,昨天凌晨4点30分左右,大连“宠爱天下”论坛的志愿者们终于找到了偷猫贼藏匿被偷猫咪的地点,并报了警。最终有7个偷猫贼被现场抓获,3个逃跑。

现场触目惊心

多只猫挤在笼里,有的死了

昨天早上9点多,记者来到位于姚家木材厂附近的一个小院里,这里是偷猫贼藏匿猫的地方。几位“宠爱天下”论坛的志愿者和民警正在清点猫的数量,初步估计有1000多只。而凌晨参与抓偷猫贼行动的志愿者和偷猫贼都在派出所。

尽管记者之前听说猫的数量有1000多只,但来到现场还是感到触目惊心。数十只大铁笼占据了院子不少的空间,这还是摞成了四五摞,每个笼子里挤进了10只左右的猫,由于空间狭小,挤在笼子边上的猫身体有些变形。大部分在可怜地“喵喵”叫着,有的目光呆滞,有的奄奄一息,也有不少已经死了。院里的地上、一辆停放的大卡车上,还有四五十个黄色的编织袋,每个里面至少有5只猫。

几位养猫的市民闻讯赶来,着急找自己丢失的猫。“赶紧救救这些猫吧!”一位穿粉色棉袄的中年女士带着哭腔急切地说,她丢了6只猫,已经在笼子里发现了3只。一位60岁左右的女士围着铁笼走了好几圈,“老虎,老虎”,她养的一只名叫“老虎”的猫自从12月9日离开家后就再也没有回去。

猫咪离奇失踪

志愿者跟踪寻找藏猫点

论坛里的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入冬以来,论坛接收到多个丢猫人的反映,他们通过调查发现除了家猫外还有大量流浪猫点的猫同时也失踪。家住沙河口区五一广场附近的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所住的院里有多只流浪猫。小区内多位爱心人士合力搭建了一个流浪猫的喂养点,投喂这些流浪小动物已经一年多了。“但从11月底开始,我们发现猫咪一下子少了很多。”张女士说,整个投喂点几乎是被“连窝端”。

12月11日开始,论坛召集志愿者组成了两组共计30余人的夜间巡逻队,轮班进行跟踪。据他们了解,发现此次的偷猫团伙是在12月6日从山东来到大连的,大概20余人,每天从夜间11点至凌晨5点间驾驶两辆轻卡货车偷猫。一位女志愿者说,她从12月16日开始连续跟踪偷猫贼一天一夜,后来由于生病实在坚持不住,才没有继续。这个偷猫团伙十分有组织,分工明确,而且狡猾异常,之前好像发现了志愿者,因此连续几天没有行动。

据说,偷猫贼现在已偷了1500只左右的猫,并且已将部分猫陆续运出大连。“这些猫咪被盗后,往往卖到南方成盘中餐。”志愿者表示。

因为冲动

志愿者行动时误伤2名路人

直到昨天凌晨4点30分,志愿者们终于发现了偷猫贼藏匿猫的地点,并报了警。

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最终有7个偷猫贼被现场抓获,3个逃跑了。不过,在这次行动中,志愿者们因冲动也付出了一定代价,误伤了2名路人。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早上5点30分左右,在跟踪第二辆抓猫的车辆时,他们发现一名男子在附近东张西望,觉得对方很可疑,当他们走出车内要接近男子时,男子撒腿就跑,他们跑了将近1公里的距离才追到该男子。过了大概40分钟,志愿者们堵停了这第二辆车时,发现从车上下来3个人,撒腿就跑,各奔东西。志愿者追上一名女子,女子不承认偷猫。由于现场混乱,志愿者误伤了一男一女。

记者于昨天上午来到南关岭派出所,见到了负责处理这起事件的警官,这位警官表示,此事目前正在处理之中。他说,保护动物没有错,但应该走合法的途径。他向记者表明,志愿者误伤的这两个人不是偷猫贼。后来,志愿者也向记者表示,“我们承认当时太冲动了,犯下了严重的错误,以后保证不会再出现这种问题。”截稿前,这位志愿者告诉记者,误伤事件正在通过协商方式解决,而那7个偷猫贼也没被放走。

(线索费:尹女士 50元+50元礼品)

新闻链接

爱猫人士、志愿者盼望出台法规将偷猫定罪

这起事件还远远没有结束,偷猫贼放还是不放?不放又如何定罪?这是很多爱猫人士心中的疑问。据了解,禁止抓捕流浪猫缺乏明确的法律法规,由于目前我国仍然尚未出台保护小动物的相关法规政策,抓捕流浪猫的行为,最多是受到市民的谴责。

就此事,辽宁泛舟律师事务所初洪军律师表示,家养宠物猫属于私有财产,受法律保护,抓宠物猫和盗窃一样,是可以受到治安处罚的。

另外,这些可怜的猫又该怎么处理呢?志愿者告诉记者,到昨天晚上,志愿者们正在将猫转移到一位志愿者提供的小农场里,为了让猫有更舒服的空间,志愿者们在转移前已经带来大量猫笼,将猫进行分笼。“宠爱天下”论坛的志愿者表示,希望近期丢猫的宠物主人及各个丢猫的猫点负责人可以跟论坛联系,前来认领自己的猫咪。

杨璐 万恒

编辑:黄适 标签: 志愿者 猫又 猫人 分笼 猫咪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各国美女长啥样?好奇女子请全球编辑P照片效果迥异

家人为16岁少年买16块广告牌庆生

北京:中国车模国际交流赛

哈尔滨:世界最高、最长、占地最大的大型雪塑完工

精彩热图

盘点2014年度全球13种最糟糕快餐

瑞典冰雪酒店盛装开业 体验纯净“冰雪奇缘”

青岛大学生喂养校园流浪猫被赞爱心“奶爸”

上海黄浦江滩涂现“垃圾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