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李际顺:征税有困难 宣传当先锋

2014-12-19 13:49:47 来源:大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代炜 本报记者巴家伟

1989年,李际顺进入庄河市税务局工作,2001年从庄河市地税局退休。他说,自己这10多年的税收生涯,一直就没离开过税收宣传。“你可别小瞧了那几张宣传单,一本小册子,有时候,税收的新局面就是从这些‘小东西’当中打开的。”李际顺说。

“地税局刚成立的时候,很多人对税收有误解。”李际顺说,“就拿到小市场里收税来说,工商要收管理费,许多摊贩就认为工商管理费就是税了,自己交完了工商管理费就相当于交完了税。等到税收管理员去收税,人家就说,‘我们都交完了啊。’一验收据,原来是工商管理费交完了。遇有不讲理的,就以此为借口赖着不交税了,‘我们都交完钱了,凭什么让我们交两份钱?’就因为‘税费不清’这点事,引起过不少的矛盾。”李际顺说,他们发现尽快帮助纳税人理清税与费的概念,是一个十分迫切的任务。所以,他们马上就借着税收宣传月的时机,着重宣传税与费的知识。宣传活动搞得声势浩大,马路上有车体广告,市场里有大标语,联合共青团、妇联一起在广场上搞大型活动。一个月里,李际顺和大伙跑了二十几个市场,“跑遍了这些市场,我们发现,有些人非常喜欢我们发的宣传材料,有些人就不感兴趣,拿了材料当成包装纸,包菜去了。”李际顺说。于是,他们根据不同人群的兴趣,不停地更新宣传材料。第一个宣传月过去,税收管理员们的反馈是,情况有些好转,市场里知道纳税是怎么回事的商贩,比过去多了许多。

过去,很多人觉得税收宣传就是走走过场,没什么实际意义,但是通过这件事,大家认识到,税收宣传搞得好,还真能帮助征收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从此,每一年的税收宣传月,他们都认真对待,甚至平时也利用周末时间,到市场里宣传。就这样,用了三四年的时间,辖区内所有的市场、每一个摊贩都知道地税是怎么回事了,都明白了税与费的区别,再也没有人拿着工商管理费的收据“糊弄”税收管理员了。解决了税与费的问题,李际顺的税收宣传活动再向纵深发展,寻找最热点的税收问题进行专题宣传。如,什么是所得税,什么是营业税,什么是房产税等,通过一个个专题宣传,为纳税人解疑释惑。

“现在,税收征管手段比过去进步多了,对税收工作的推动作用也不断上升,但是税收宣传的地位并没有降低。”李际顺说,“同样,税收宣传的形式也在进步。过去的宣传形式相对比较单一,现在的宣传形式更加多种多样,比如税收宣传进校园,从中小学生开始抓税收教育等。”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各国美女长啥样?好奇女子请全球编辑P照片效果迥异

家人为16岁少年买16块广告牌庆生

北京:中国车模国际交流赛

哈尔滨:世界最高、最长、占地最大的大型雪塑完工

精彩热图

盘点2014年度全球13种最糟糕快餐

瑞典冰雪酒店盛装开业 体验纯净“冰雪奇缘”

青岛大学生喂养校园流浪猫被赞爱心“奶爸”

上海黄浦江滩涂现“垃圾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