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沈阳“游子亲情指数”列第三

2014-11-18 11:02:23 来源:沈阳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包括北上广在内的20个一线城市中

沈阳“游子亲情指数”列第三

  沈城在外游子乡情满满,网购成为他们表达孝顺的重要渠道。记者日前从阿里巴巴集团研究院获悉,统计数据显示,收货地址是沈阳的所有老人用品中,总金额的两成是在外地下单购买的。相关指数排名列一线城市的第三位。

  阿里巴巴集团研究院和新泽西理工大学立信-新泽西理工经济风险预警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中国城市“游子亲情指数”。“游子亲情指数”为从异地购买递送到该城市的所有老人商品金额除以该城市所有的收货订单金额。其中老人商品为阿里巴巴平台上(淘宝和天猫 )上销售的老年人商品,如老年人服用的维他命、海狗油等,进入样本的商品订单要包含至少以下一个关键词“爸爸、妈妈、老人、老年、中老年或中年”。通过比对下单人(即购物者)所在地的信息以及收货人的地址信息来界定是否为异地购买。

  沈阳地区的“游子亲情指数”为0.198。也就是说,假设递送到辽宁省沈阳市的所有老人用商品的总金额为1000万元,而其中有198万元的商品是外地下单购买的,其余的802万元商品是沈阳本地下单购买的。

  在包括北上广在内的20个一线城市中,沈阳的“游子亲情指数”位列第三,第一名为长沙,第二名为无锡。

  相关人士表示,传统的汇款赡养方式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老人宁可选择将钱存放起来而不愿意花钱为自己购物,对商品好坏优劣的鉴别能力低致受骗上当等。如今,通过网络平台关怀老人成了现代人赡养留守老人的新方式。

  不过,因牵涉到城市网上购物发展程度,且无法得知人们在线下实体店为老人购买商品情况,阿里巴巴集团研究院也承认,该指数存有一定的局限性。“对于游子是否孝顺,我们的指数无法衡量,该指数衡量的是某个城市在外地的游子为留守老人网上购物的热情度。”指数编制者表示。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英媒刊登中国今昔对比照 直观感受30年变化(组图)

济南一小区在建车库坍塌 多人被埋(组图)

男子新婚仅两月便杀死妻子 将尸体照片发朋友圈

中国海军第十八批护航编队组织远海实战化攻防演练

精彩热图

南充卫校里的“女儿国” 54个班都是清一色女生

郑州知名商场建成仅5年被拆除 现场杂乱灰尘漫天

江边菜地除草 7旬大爷头部中枪

吉林四平一监狱发生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