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朝阳深化改革选准五大突破口

2014-11-06 11:16:07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各类园区改革要实现重大突破;新城、新市镇改革要实现重大突破;行政审批制度等政府改革要实现重大突破;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改革要实现重大突破;社会治理创新要实现重大突破。日前,朝阳市委书记蹇彪在谈到朝阳的深化改革时点出了5个改革突破口。

  园区改革是朝阳市深化改革的首选。全力推进工业园区、农业园区、风景区改革,朝阳市搭建最新的体制机制,赋予园区最匹配的人权、财权、事权,创造最高效的行政服务环境,打造自己的经济“龙头”,招商“洼地”,发展“特区”,改革“示范区”。朝阳市把农业园区改革作为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的最大 “试验田”,大力推进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大力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加强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大力吸引民资、外资参与产业化经营,参与农业大市场、大物流建设。

  新城、新市镇改革是重点。朝阳城镇化水平低,中心城区和县城容纳能力有限,通过新城、新市镇建设,让有意愿、有能力的农村群众走进城镇、发展城镇、享受城镇,大力提高城乡一体化水平。朝阳市大力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搭建全新的融资平台,解决好新城、新市镇建设资金问题。大力推进户籍、社保等配套制度改革,让进城的人口进得来、留得下、稳得住、生活得好。在改革中,朝阳市抓规划,让新城、新市镇有特色、有品位、有档次,有水系、有绿色、有非常好的生态条件、有非常好的居住环境,努力建设一批生态新城、宜居新城。通过抓产业为城镇建设提供有力地财源支撑,为进城人口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改革是基础。日前,朝阳市明确各类园区的主业是抓招商、抓项目,成立招商局,配备最精干力量,抓好本经济区内的主导产业、配套产业和基础设施招商。各县(市)区政府是招商引资的主要力量,重点抓好支柱产业、先导产业核心项目招商。市县外经部门主要负责组织重点地区的区域性招商。发改委、经信委等主要经济部门,重点面向央企、对接央企、盯紧央企,引进投资超50亿元的大项目,让央企这个“龙头”助推朝阳发展、引领朝阳腾飞。在招商重点上,紧盯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中央企业,盯住国内大城市,集中力量引进一批对经济社会发展有牵动性作用、对产业结构调整有重大影响、对产业升级有关键性作用的大项目。

  行政审批制度等政府改革是抓手。当前,朝阳市下决心把公章减下来。市政府已开始操作,在顶层设计上,一些项目审批时限压缩到一个月以内,公章减少将近2/3。朝阳市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制定权力清单。政府该管的管好、管实,不该管的一定放手、放开,把能下放的权力全部放到底、放到位,让企业、让市场迸发新的活力和生机。建设企业家“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的最佳投资环境。真心实意地与企业家交朋友。真心实意地平等对待每一个企业,让所有企业愿意在朝阳扎根、愿意在朝阳发展。真心实意地为企业创造安全环境,坚决整治乱检查、乱摊派、吃拿卡要行为。

  社会治理创新是保障。从实际出发,建设人民满意的平安城市、和谐城市。大力推进信访稳定体制机制创新。大力推进社会服务管理体制创新,把社会治理向基层延伸、向前端延伸,构建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新格局。大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创新,坚持专项整治与长效机制相结合,增强动态条件下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安全感。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洛阳打掉两个假记者团伙22人敲诈勒索200多万

盘点13座惊险奇美的悬索桥

厦门大学芙蓉隧道 最美浪漫时光

网曝西南民族大学查寝“战利品”铺满校园

精彩热图

英国设计师制作真人大小“皇家卫兵”蛋糕

卡纳瓦罗出任恒大执行主教练

90后女生打两份工 支持农民丈夫自费拍电影

聊城被扎女童今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