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沈阳将着力建设地震安全社区

2014-10-27 09:16:29 来源:沈阳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目标是建设“震不倒”的房子,地铁全运路站附近的丽水新城已采用抗震技术

我国是全球强烈地震多发区,目前对地震的科学预报仍然是世界性难题。“杀人的不是地震,而是建筑”,这是灾害学中的一句名言。如何提高房屋的抗震性能、建筑物的安全性,建设“震不倒”的房子呢?昨日,在《提升居民地震安全水平打造精品住宅》专题高峰论坛上,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获悉,沈阳未来将着力建设地震安全社区。目前,大连市已经建成了国家首个地震安全示范社区,沈阳市也将朝这个目标努力。

地震安全社区

依托“震不倒”的房子形成

据了解,2010年大连市地震局首次提出地震安全社区的概念。通俗地讲,其目标是建设“震不倒”的房子。其基本内容可以概括为:通过隔震或者消能减震等积极主动的抗震对策,使社区房屋的地震设防烈度高于本地区划图烈度;在每个用户单元设置安全岛;在社区规划中设置避难场所;建立社区地震应急队伍,配备应急装备和物品等。

中国科学院的周福霖院士表示,地震安全社区的根本是依托“震不倒”的房子而形成,因此利用科技手段改变原有老式房屋结构,建造抗震性强的房屋,将成为沈阳未来房产发展的需要。据了解,地震安全社区在国外早已兴起,在国内像北京、广州、新疆、云南等地也先后兴建了地震安全社区。2009年,大连市在一处在建楼盘的二期工程开展了地震安全社区的建设。据了解,其销售情况十分好,这说明现阶段百姓对于生活品质和安全性的重视程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0月18日-24日

崔始源北京前门制作巨型拌饭 欢迎韩国自行车远征队

广交会严防“埃博拉”

第25届北京美博会 掀起男士美容热

精彩热图

广州人行天桥现柠檬黄簕杜鹃

武汉曝光“90后”消防员摄影写真

朝鲜族农乐舞

90后少女扮70岁老太拍婚纱照“吓跑”男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