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苹果经销最危险时刻 一天晚上七位客商撤离

2014-10-23 09:44:15 来源:新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苹果经销最危险时刻 一天晚上七位客商撤离

一天晚上7位客商同时撤离

相对于去年囤苹果赚到钱的新入行者那种高涨的热情,很多资深苹果经销商则表现得非常谨慎,他们甚至认为,这个时候才是“最危险的时刻”。

“我收了十多年苹果,从没遇到过这么高的行情,而实际上,行情多高,就预示着风险有多大。”大连资深苹果经销商谭先生表示,去年,他一共收购了10万斤苹果放入冷库,而今年他则缩减了计划,打算只收6万斤左右。然后,再根据行情变化,一边观望,一边收购。

“我们现在真的很忐忑,这边看着有人在近乎疯狂地抢购囤积苹果,那边过往的经营又在提醒着风险,真的难以做出判断。”大连一家大型气调库负责人刘先生说,今年,苹果价格太高,大量收购囤积苹果要占用大量资金,对相关企业的现金流也是一个考验。另外,目前看,包括大连在内,各地苹果的库存量都比较大,未来如何消化这些库存将成为一个新问题。根据往年的经验,今年,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后期终端市场一旦对高价苹果消化不力,苹果的压库时间就会延长,而抵近苹果储存的“时间极限”时,大量库存苹果恐怕就要同时放入市场,那时,价格就很难能保障了。

“如今,苹果价格太高了,有的收购商心里也没底儿了。”瓦房店市资深苹果经纪人曲志宽表示,这几天,大连苹果价格又有小幅上涨,这让一些收购商心里开始打鼓,有人已经悄然退出抢购行列。有的经销商则向外地转移。

“有一天晚上,我有7位客商同时撤离,他们说要去山西看看,听说那里的苹果比较便宜。”曲志宽说。

谨慎的出口商

苹果价格太高,对于大连苹果出口产业来说,似乎也不是什么利好消息。“今年,中国苹果价格普遍高涨,国际市场对此尚未接受。以我们公司为例,目前,苹果出口订单减少了30%左右。”辉煌世纪农业发展(大连)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世作表示,目前,该公司已经收购苹果7000吨,但去年同期,苹果收购量则接近13000吨。

“就当前情况看,国内苹果的高行情确实给出口带来了压力。不过,后期,国际市场也可能接受这种行情,尤其是春节到次年五一期间,国际市场正处于苹果供应断档期,届时,出口订单有可能会回暖。”刘世作表示,不过,未来毕竟是未知数,面对当下的高价苹果,他不得不谨慎收购。

“国内苹果的产地收购价就如此之高,到达国际市场时,恐怕连很多老外也吃不起了。”大连市果品出口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放松的品质化

苹果达到真正的史上最高价,对于果农来说,就一定是好事吗?对此,也有业内人士提出另一种思考:“果价高,果农收入增加当然是好事。不过,现在,大连苹果被抢购,这可能会伴生一些消极的影响。比如,因为苹果不愁卖,少数果农可能会放松对果品质量的追求,回到追求结果数量上,这对于大连的苹果产业的长远发展是不利的。”

事实上,市农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大连苹果之所以能够卖出如此高价格,与多年以来一直坚持走品质化道路是分不开的。另外,今年,大连苹果的等级分选更为细化,比如,往年只要直径75毫米以上的都是大苹果,有的果农甚至卖混等苹果,但今年,大部分果农都实现了分等,而且,还细化出直径80毫米以上,乃至直径85毫米以上的新的等级。

“无论是提高大连苹果的栽种和管理技术,还是细化分等,都是大连苹果品质化之路的体现。而一旦苹果被过热地抢购,可能会动摇部分果农之前建立起来的品质化种植观念。”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重庆黔江:小学生课间习武健身

12年前国宾护卫队画面曝光

北京逾80岁老人可免费遗嘱公证

2014第八届中国国际马业马术展览会在京举行

精彩热图

泰山皮影戏传人范正安:演“活”濒危剧种

啦啦队长拍性感水下写真助威CBA新赛季

小偷与失主在银行同一窗口办业务 当场被抓

长春七旬“城市农夫”收获“阳台稻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