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沈阳全力打造东北地区质量检测高地

2012-11-07 20:46:29 来源:沈阳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1月6日,记者在沈阳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采访时了解到,前几天,国外一家世界级爆破片生产企业特意找到这家研究院,要求给企业即将进入中国市场的爆破片新产品做质量检测。原来,沈阳特检院的“爆破片型式试验室”,是目前我国惟一由质监总局批准设立的爆破片检测机构,只有在这里检测合格的产品,才能拿到进入中国市场的“通行证”。

在日前召开的市长办公会议上,市长陈海波指出,技术检测能力作为国家和城市质量提升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在服务经济发展、促进公正执法和保障改善民生方面的作用日益突显,检测要素已经成为城市新一轮发展和竞争的重要战略资源。今后,沈阳市还将不断加大对质检机构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快公共服务检测平台建设,全力打造立足东北地区、辐射东北亚的质量检测高地。

相对于公共检测平台为经济发展服务的作用而言,市民们对这一平台在服务民生方面的作用还不太了解。事实上,公共检测平台在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一直发挥着关键性作用。去年,有媒体报道市场上发现了“问题豆芽”,食品安全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及时对其进行了研究检测,检出“问题豆芽”中14项化学特质非法添加或严重超标,并配合公安机关一举取缔6个黑窝点,及时恢复了正常的生产消费秩序。目前,沈阳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已对所有地产食品质量进行了全覆盖的监测,为全市人民的“米袋子”、“菜篮子”加了一道保险。

沈阳公共服务检测平台项目是沈阳市结合产业布局,投资7亿多元打造的综合性质量技术检测平台,包括沈西工业走廊“双示范区”公共检测服务平台、沈北农高区加工食品及添加剂公共检测服务平台、浑南高新区公共检测服务平台、铁西区标准化服务平台和法库陶瓷产业园陶瓷、消防产品公共检测服务平台等五大平台,主要为重点产业集群提供配套服务。经过4年多建设,目前,这五大平台已相继投入使用,整个项目预计于明年上半年“收官”,全部投入运行。届时,检测项目将覆盖沈阳市优势产业主要产品,为企业提供从生产到终端产品的全过程检测服务和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服务。

依托沈阳市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建设,目前,沈阳市已经拥有7个国家级检测中心,每个中心都拥有像沈阳特检院的“爆破片型式试验室”这样的国家级检测试验室,具有3000多项产品的检测资质,年检测能力达到40万件。在服务本地和国内企业的同时,还为英国、美国、德国、印度等国家的企业提供产品检测服务。沈阳市正在向着规模大、实验室数量多、技术装备性能水平高、人才技术优势集中、检测项目和功能较为齐全的东北地区检测高地迈进。(记者 郭宏颖)

  实习编辑:范文轩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边防官兵-10度赤膊进行雪浴抗寒训练

广东武警包围村庄搜捕越狱犯

沈阳木匠自制木质电动汽车 最高时速可达30公里

长影世纪城开放“丧尸医院”迎接万圣节

精彩热图

吉林省雾霾天气持续

北京:2014红牛跑酷大赛总决赛落幕

2014上海国际马拉松赛雨中开跑 选手奇装异服奇葩多

北京申冬奥宣传片正式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