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落实扶持政策 辽宁让水库移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2011-08-22 10:47:32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006年,为做好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工作,帮助水库移民脱贫致富,促进水库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国务院出台了新的水库移民安置和后期扶持政策。近日,就我省落实水库移民政策的情况省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局局长周国刚进行了解答。

落实扶持政策 辽宁让水库移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问:周局长,党中央、国务院为什么要完善水库移民政策?

答: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兴建了一大批水库,在防洪、发电、灌溉、供水、生态等方面获得了巨大效益,广大水库移民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水库移民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从总体上看,水库移民安置存在补偿补助标准偏低、移民安置程序不够规范等问题,水库移民的生产、生活仍比较困难,库区经济社会发展依然缓慢,已经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也是影响当前社会稳定、和谐的重要因素。同时完善水库移民政策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一是随着国家宏观经济形势逐步好转,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为加大移民投入创造了必要的物质条件;二是党中央大力倡导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着重强调执政为民的治国理念,为调整完善政策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提供了良好的宏观环境;三是50多年来我国水库移民工作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移民工作客观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为政策调整提供了理论和实践基础。因此,为进一步解决水库移民问题,让广大移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完善了水库移民政策,出台了《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国务院令第471号)和《国务院关于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意见》(国发〔2006〕17号)。

问:我省水库移民的生产生活状况如何?

答:我省的水库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大多属于贫困山区,人多地少,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存在着饮水难、行路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缓慢,脱贫难度大。

问:我省的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是什么,扶持的目标、范围、标准、期限是怎样规定的?

答:我省根据国发〔2006〕1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省水库移民实际,于2006年12月出台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实施意见》(辽政发〔2006〕44号)。我省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到工程建设、移民安置与生态保护并重,继续按照开发性移民的方针,完善扶持方式,加大扶持力度,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条件,逐步建立促进库区经济发展、水库移民增收、生态环境改善、农村社会稳定的长效机制,使水库移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原则是:坚持全省统一政策,各市政府负总责;坚持解决温饱问题与解决长远发展问题相结合;坚持国家帮扶与移民自力更生相结合;坚持以库区和移民安置区为重点,着力解决移民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使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与当地经济同步发展。近期目标(2006年—2010年)是解决水库移民的温饱问题以及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薄弱的突出问题;中长期目标(2006年—2026年)是加强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移民收入,促进经济发展,努力使移民的生产生活达到当地农村平均水平。后期扶持的范围是大中型水库的农村移民。其中,2006年6月30日之前搬迁的水库移民数量,按现状人口由省对市、县(市、区)一次核定,不再调整。 2006年7月1日以后搬迁的水库原迁移民的数量按水库移民动迁安置规划的人口确定。扶持标准是对纳入后期扶持范围的移民每人每年按600元标准扶持。扶持期限是:对2006年6月30日之前搬迁的纳入扶持范围的移民,自2006年7月1日起扶持20年;对于2006年7月1日以后搬迁的纳入扶持范围的移民,从其完成搬迁之日起扶持20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习近平同拜登共同参观都江堰地震灾后重建项目
工商总局公布十大严重违法广告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