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一枚指纹破了杀交警谜案
2011-05-18 14:58:23      来源:沈阳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1年前上海一交警在家中被杀,11年后,沈阳警方通过一枚指纹找出了杀人凶手

11年前,上海一交警在家中身中数十刀,时过11年,警方虽竭尽全力仍未能找到凶手。交警究竟死于谁手,成了谜团。日前,警方凭借着一枚指纹,找到了凶手。5月17日,抓获凶手的齐齐哈尔警方透露,此案之所以能成功破获,得益于沈阳警方的慧眼。

杀警凶手

潜逃11年落网

2000年11月22日13时许,上海市杨浦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五中队民警丁卫东身中数十刀被杀害于家中,遇害时年仅33岁。现场状况令人惨不忍睹。

交警被杀,凶手到底是何人?凶手为何要杀害交警?是报复杀人?还是抢劫杀人?案发后,上海警方成立专案组,立即展开全国侦查工作。11年来,上海警方一直在追查,由于一直没有查实凶手的身份,该案一直没有破获。由于案犯没有到位,该案成了悬案,成了谜案,诸多谜团一直无法解开。

2011年4月23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安局接到上海警方协查通报,称家住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幸福街道37街7栋的杨巍是杀害交警丁卫东的凶手。接到通报后,齐齐哈尔警方立即赶到幸福街道进行调查。

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宣传科张科长透露,民警调查发现杨巍正在家中,于是当场进屋对杨巍实施了抓捕。“抓捕十分顺利,没有遭遇对方反抗。”

指纹比对

破了警察被杀谜案

杨巍落网后,齐齐哈尔警方便将其移交给了上海警方,整个审讯调查都是由上海警方完成的,杨巍对杀害交警丁卫东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听上海警方说,交警丁卫东遇害案,不存在报复行凶因素,当时,杨巍入室盗窃,结果被回家的丁卫东发现。杨巍持刀将丁卫东杀害后迅速逃离了现场。”

张科长透露,此案之所以能成功侦破,沈阳警方立了大功。“当时,上海警方在案发现场提取到了一枚右手拇指指纹。后来,公安部将该指纹转发给全国公安机关,要求各公安机关协查。沈阳警方在对指纹进行比对时,发现了案发现场的指纹和杨巍的指纹相似,从而帮助上海警方破了11年前交警被杀案。”

知情者透露,杨巍在杀害交警后,曾潜逃到了大连。2006年5月26日,杨巍在大连市中山区撬门行窃时,被当地公安机关抓获并采集到指纹。大连警方将其指纹信息输入到辽宁省公安厅中心数据库。

此后,记者分别致电沈阳市公安局、上海市公安局予以采访,均被告知,“案件正在审理中,不方便透露”。

相关链接

故宫盗窃靠指纹破案

指纹是人类手指末端指腹上由凹凸的皮肤所形成的纹路。每个人的指纹也是独一无二。由于指纹是每个人独有的标记,近几百年来,罪犯在犯案现场留下的指纹,均成为警方追捕疑犯的重要线索。

沈阳一名从事刑事侦破工作的民警表示,全国各地公安机关都建立有指纹信息数据库。警方抓获违法犯罪人员后,都会提取其指纹信息,录入数据库。搜索比对指纹时,指纹数据库会自动提供10枚相似指纹信息,供搜索者复核比对确认。

故宫盗窃案成功侦破,也得益于指纹比对。5月8日,故宫博物院斋宫发生盗窃案,9件珍贵展品被盗。案发后,北京警方在现场玻璃上提取到犯罪嫌疑人的指纹。经搜索比对,警方发现该枚指纹与石柏魁的指纹相似。2008年,石柏魁曾因携带管制刀具被西城区广外派出所治安拘留,从而被警方提取了指纹。案发58小时后,石柏魁在网吧实名上网时,暴露了行踪,被北京警方锁定抓获。

来源:沈阳晚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彭燕:嫁给雪域的“格桑花”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食品安全强调政府监管职责的意义何在?
援疆改善吉木萨尔民生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