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海南省最大假酒案追踪:假酒是如何“酿”成的?
2011-05-18 14:40:3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新华调查)假酒是如何“酿”成的?

——海南省最大假酒案追踪

将价格便宜的白酒灌入知名白酒酒瓶,色剂和调酒药直接勾兑装入高档洋酒酒瓶,装帧精美的假酒就这样摆上了酒行最好的位置……在海南日前破获的一起假酒案中,警方共抓获17名犯罪嫌疑人、捣毁11个制假窝点,现场缴获上万瓶假冒茅台、五粮液、路易十三、蓝带马爹利、轩尼诗XO等中高档假酒,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警方表示,这是海南建省以来破获的最大一起假酒案。

这起假酒案引发人们对酒水消费安全的深深忧虑,消费者们不禁要问:数量如此巨大的假酒到底是怎样“酿”成的?这类制贩假酒案件为何屡禁不绝?

现场目击:隐蔽而疯狂的造假现场

位于海口市秀英区新村的假酒制造窝点四周被高墙围住,十分隐蔽。就是在这样一个小院落里,却从事着近乎疯狂的造假活动。记者在现场看到,各种国内外名酒的包装箱、包装盒密密麻麻地堆放在房间内,一个满是污垢的白色大塑料桶里盛有棕色的假洋酒,地下放着几十个洋酒空瓶子和肮脏的小漏斗、小勺子,其中几瓶已经装好了假酒。

“犯罪嫌疑人勾兑假酒的速度非常快,方法也十分简单。”海口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三大队大队长赵江说,犯罪嫌疑人将原料酒倒入大桶内加入染色剂或调酒药品,调出与正品洋酒类似的颜色和味道。国内知名的白酒则多用以次充好的方式造假,用茅台王子酒调制茅台酒、用金六福酒调制五粮液,在灌入空酒瓶后贴上仿冒的防伪标识装箱,就堂而皇之地进入市场销售了。

今年初,海口市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海口市部分酒行涉嫌贩卖各种假冒进口和国产中高档名酒。该局随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办。经过两个多月的侦查,50多名民警在5月初分成多个抓捕小组,直扑11个窝点,17个犯罪嫌疑人当场被抓获,一个盘踞在海口市城郊专门制售假酒的犯罪团伙浮出了水面。

据警方调查,自2010年以来,广西籍的个体商户谢某出资几百万元在海口市蓝天路开设一家名为“文华行酒业”的专卖店。为赚取高额利润,谢某从广西、广东等地购进大量制作假酒原料、冒牌商标标签、假防伪标识、瓶盖等制假材料,并高价在海口市各酒店大量收购中外名酒酒瓶、包装盒等物品。

谢某还指派妹夫凌某回广西学习制假酒的工序,组织10多名同乡和亲属在海口市秀英区丁村、新村等城中村租房设点,进行假酒勾兑、贴标、分装和包装,向海口市金宇路的“德隆商行”、华海路的“南源百货商行”、金垦路的“新南源酒行”、五指山路的“酒泉鼎酒行”、水产码头的“龙华勇兴贸易行”等贩售,销售额近千万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彭燕:嫁给雪域的“格桑花”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食品安全强调政府监管职责的意义何在?
援疆改善吉木萨尔民生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