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沈阳5年打造600市级名师 教师完成学分才能晋职称
2011-03-15 09:29:42      来源:沈阳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3月14日,记者从沈阳市教师培训工作会议上获悉,从现在开始的5年内,沈阳6万余名中小学校长、教师将接受全员培训。本次培训将以学分形式进行考核,学年内参加培训累计不足24学分者,当年的学年度考核不能评为优秀;教师晋升专业技术职务和岗位聘任或续聘,必须提交完成培训规定学分的证明材料。

5年打造600名市级名师

按照市教育局公布的培训计划,5年内沈阳中小学每位教师需完成不低于480学时(120学分)的培训;每位校长完成不少于240学时(60学分)的脱产培训。到2015年,市级教育领军团队达到教师队伍总数的15%,包括6000名骨干教师、600名名师、200名首席教师、10名功勋教育工作者。

通过培训,教师队伍的学历水平将得到提高。到2015年,幼儿园教师有专科及以上学历达到80%以上;小学教师有专科及以上学历达到95%以上;初中教师本科及以上学历达到85%以上;普通高中教师本科及以上学历达到100%;中职学校专任教师本科学历达到95%以上。

师德成培训必修课

本次培训内容覆盖师德、心理和业务等几个方面,其中必修课程包括教师职业道德与修养、心理健康教育、现代教育技术与教学三门课程。

教师应做到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无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行为,做到以上要求者每学年记2学分,若有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行为,受处分者不予计算学分。

班主任培训“吃小灶”

对全市中小学班主任将进行专项培训,提高班主任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使其确立适应当前教育发展所需要的教育观念,提升从事德育教育和班级管理的实践能力。每位班主任5年内接受不少于30学时的专题培训,市教育局每年负责培训100名骨干班主任。

薄弱学科重点提升

对中小学英语教师将进行分层分类强化培训,500名英语教师还将赴国外进修;农村地区所有体音美学科教师将轮训一遍;对课改新兴紧缺学科,如高中的通用技术、小学的综合实践等学科教师进行系统培训。

培训实行学分管理

中小学教师培训采用学分制管理,5年为一个周期,周期内完成120个学分,每年24学分。学分完成情况是学年度考核、职称评聘和岗位聘任的必备条件之一。

据介绍,以前教师培训多是在本系统内进行,此次有的培训项目将向社会公开招标,实行“购买服务”。

来源:沈阳日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保民生 促发展——中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 详细

各地新闻
温家宝: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十分艰巨,国内外形势也非常复杂,做好各项工作,完成预期目标,需要付出极大努力。>> 详细
点击排行
  年入12万以下减免个税?
北京放开户籍尚不具备条件 否认想挤走低端人群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