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0地方两会>华中
湖南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开幕 提案突出五创新
2010-01-24 17:13:35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123日下午3时,湖南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在湖南省军区礼堂开幕。开幕式由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石玉珍、袁隆平主持,到会委员711人。

湖南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开幕 提案突出五创新

中共湖南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省政协领导成员,正省级老同志,省军区领导,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省武警总队负责同志,曾担任过省政协领导的老同志,在全国政协委员代表在主席台就座

湖南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开幕 提案突出五创新

开幕式上,全体起立,奏国歌

湖南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开幕 提案突出五创新

委员们认真听取报告

据了解,此次会议提案工作是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方针,突出重点,立足创新,在切实履行政协职能,充分发挥作用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  创新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

一年来,委员们紧紧围绕湖南省委党代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就湖南提出的“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就业、强基础”等关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紧密结合湖南省政协和各专门委员会的重点调研,把领导批阅的重点提案、党派专委会集体提案以及有关发展和民生问题的提案作为办理工作重点,确保提案工作把准时代脉搏,奏响发展强音。

二、  创新征集办法,提高提案质量

湖南省政协积极拓宽提案征集渠道。通过网络、新闻媒体发布信息,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公开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提案线索,征得提案线索近500条,梳理出近100个参考题。以提案征集函的形式,即使将这些参考题提供给全体委员和提案单位,引导提案者准确选题、认真调研,确保提案质量的提高。

三、  创新审查制度,严格提案标准

去年,湖南出台《省政协全会大会提案组暂行工作职责及规程》,细化立案标准,严格审查程序。对不符合立案标准的提案,坚决不予立案;对书写不规范、内容缺乏深度、操作性不强的提案,建议重写;对内容相同的提案采取并案处理。通过这些措施,较好把握了提案质量。

四、  创新督办方式,增强办理实效

   在坚持领导重点督办的基础上,注重省政协提案委与各方面协调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对重点承办单位进行联合集中督办检查,了解办理情况,听取办理意见,提出办理要求,并进行情况通报;邀请党派和政协相关专门委员会参与提案督办工作,便于他们进一步了解相关工作,确立今后的重点;对于一些反映集中、办理难度较大的提案,会同承办单位邀请提案者,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进行面对面协商。

五、  创新分析方法,发挥提案效应

对委员提案进行全面的综合分析,将分散的信息整理出带普遍性的意见和建议,掌握委员关注的重点问题,更有针对性的改进和加强相关工作。将全部提案分成与各专委会工作密切相关的“经济科技”、“资源环境”、“文教卫生”、“社会法制”、“民族宗教”等几大问题进行全面分析,提炼出所反映的主要问题和意见建议。

开幕式最后四十分钟,吴金明、吉为、齐建湘、白尊贤等四位委员分别进行了题为“抓重大项目与高位对接促我省经济转方式、调结构”、“发展智能电网产业推动两型社会建设”、“金融危机背景下支持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建议”的发言。

来源: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记者:冯志伟实习记者:邹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我国控烟在艰难中前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 崔东)2011年1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中国的武器装备发展,完全是基于自身安全防卫的需要,是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 详细
点击排行
  外交部就苏丹公投、雷诺公司间谍案等答问 全文
2010腐败怪现象:贪官雷人言行令人瞠目结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