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4个月没有降一滴雨 山东遭遇超过50年一遇大旱
2011-01-12 11:06:58      来源:山东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就在南方诸省经受冻雨袭击之时,山东正在经受另一场灾难的侵袭——干旱。从2010年9月23日至今,全省除半岛东北部以外120多天无有效降雨。1月7日,在全省抗旱视频工作会议上,省水文局表示,若春节前全省无有效降水,全省气象干旱概率将达到60年一遇,枣庄、泰安、莱芜、临沂、日照、聊城将达到100年一遇,菏泽、济宁将达到200年一遇。目前全省已超过50年一遇大旱。时下的山东到底有多旱?用济宁市曲阜吴村镇白塔村72岁的刘兴德老人的话说:“我活了70多岁,这样的干旱经历过三次,但这一次是最旱的,4个多月没下一滴雨!”

■旱区探访

4个月没有降一滴雨

探访

一个老汉的见闻

曲阜白塔村刘兴德:

“活了70多岁,这一次是最旱”

曲阜吴村镇白塔村在当地是一个很有名的村子,因为它紧挨着白塔水库。这个水库是曲阜市3个小型水库之一。生活在水库旁边,这里的庄稼从来没有为没水发过愁。但从去年10月底种上小麦到现在,不少村民的农田一次也没有浇过水。因为现在白塔水库已经见底了,库底的地面已经出现了裂纹。

每天去自己的麦地里看一看是白塔村72岁的刘兴德的必修课,看着地里的麦苗一天天在枯萎,刘老汉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要是过年前,能下场雪,这些苗苗还有救,要是下不了雨,再没水浇,可就难说了。”

“老辈辈里有一句俗语叫做:九月九不下看十三,十三不下一冬干,今年冬天干旱是必然的。”虽然对今年的干旱早就有心理准备,但干旱程度还是让他吃惊:“我活了70多岁,这样的干旱经历过三次,但这一次是最旱的,4个多月没下一滴雨。”

因为村子紧挨着河坝,而且白塔水库去年才刚刚除险加固完毕,刘兴德老人做梦也没有想到他们村子也会遇到没水浇苗的状况:“以前只要河坝里有水,我们的井里就有水,从来不发愁,但从去年到现在,4个月没有降一滴雨,水库也见底了,现在想浇地连水都没有。”

探访

一位农妇的账本

平邑仲村镇姜凤爱:

“今年至少少收3000块钱”

临沂也是近期旱情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在平邑县仲村镇,记者遇到了一位正在地里看麦苗的村民姜凤爱,“这些苗基本不行了,你看都黄了。”看着地里的庄稼,今年46岁的姜凤爱很心痛:“老百姓指着啥,有粮食心里就不慌慌。我们村,每人一亩七分地,一般情况一亩地产个千把斤麦子、千把斤棒子,两季算下来,毛收入也能有个2000块钱。俺家里5亩多地儿,能收入个万把块钱。当然,除了化肥、农药的钱,剩下的也就几千块。但看看这些苗,基本上都不行了,明年肯定是减产了,估计麦子能收个四五百斤就不错了。估计怎么着也得少收3000多块钱。再这么下去,估计就得绝产了!”

姜凤爱告诉记者:“现在没办法,得挣钱啊,要不怎么供孩子上学。”

探访

一个农民的救苗计划

曲阜吴庄李爱香:

“开春后,估计得排队等水”

在此次受灾最为严重的济宁,记者看到,田间地头都有不少大口井或者小井。一般情况下,大口井的深度一般在10米左右,从现场来看,不少井里还多多少少有点储存的水。既然有水为什么不浇苗呢?吴庄村民李爱香告诉记者:“现在天太冷了,即使有水,浇上也把麦子冻死了。”

虽然严重缺水,有的麦苗已经枯萎,但将庄稼视为生命的农民们还是不放弃最后一线希望。李爱香说:“只要天暖一点,主要是开春了,我们就得救苗了。”

“咋救呢?”“用大口井攒水呗!”“可是那么多地,这么点儿水,能够吗?”“能浇多少算多少呗,总比都干死强啊!”“这么点水,谁用啊,不抢吗?”“都是邻居,轮着呗,估计得晚上拿着铺盖排队等了。”“一亩地,得浇多长时间?”“我们以前也排队等过,积攒上一个小时,也就够10分钟抽的,能浇个三四米。一亩地怎么也得三四天才能浇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我国控烟在艰难中前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 崔东)2011年1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中国的武器装备发展,完全是基于自身安全防卫的需要,是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 详细
点击排行
  外交部就苏丹公投、雷诺公司间谍案等答问 全文
2010腐败怪现象:贪官雷人言行令人瞠目结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