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0地方两会>媒体聚焦
关注河北两会 李赶顺:发展低碳经济 河北怎么办
2010-01-14 16:19:07      来源:河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悉,国家发改委正在起草低碳经济发展指导意见,并准备选择部分地区开展低碳示范试点。国际气候组织也已宣布,未来3至5年内,将在中国发展5至20个“低碳城市”。对此我省委员建议,应尽快向国家有关部门申报“低碳经济示范省”。

“今天屋里有些热,我来给大家吹吹丹麦哥本哈根的海风。”1月11日下午,省政协委员、河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赶顺诙谐的开场白,使会场气氛顿时活跃起来。

须防碳关税“一剑”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过后,我们正在进入‘后哥本哈根时代’,”李赶顺说,据世界知名研究机构预测,2050年世界经济规模比今天要大3-4倍,但排放将降低1/4,当前世界经济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低碳经济可谓应运而生。“低碳经济是未来经济的紧箍咒,形象地讲,低碳经济是‘低碳+经济’,不能有低碳没经济,也不能有经济没低碳,”李赶顺表示。

目前,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已经提出并将实施“碳关税”,这必将对我国以制造业为主体的经济形态带来巨大冲击。同时,我国要在2020年实现单位GDP减排目标达到40%-45%,本身也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我们不仅要扛过国际金融危机这‘一刀’,还要防备碳关税这‘一剑’,”李赶顺说,对于以资源型产品为主的河北经济而言,实现高碳经济向低碳经济转变,既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

发展清洁能源,河北得天独厚

向低碳经济转型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如何在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之间寻求平衡点?李赶顺认为,发展低碳经济,河北有着巨大的优势和潜力。

据统计,我省二氧化碳年均排放量占全国总排放量的7%左右,温室气体减排潜力巨大;同时,我省也是清洁能源资源较丰富的地区,具有优越的能源资源禀赋,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等资源都很丰富。

“河北不仅能源资源基础好,而且在国内具有先发优势,”李赶顺介绍说,从传统的加工制造业到新兴的新能源产业,从培育、壮大低碳产业到建设低碳城市,一个由政府推动、企业实施、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低碳发展格局正在保定逐步形成。

在当今世界四种类型的低碳生态城市中,我省就有两种类型,即逐步演进型和技术创新型的保定低碳城市以及技术创新型的曹妃甸生态城市。在京津冀都市圈仅有的三个低碳生态城中,河北就占了两个,另一个为天津中新生态城。“实际上,低碳城市改变的不仅是产业,还包括城市交通、建筑和照明等系统,从而最终改变人们的生活。或许在不远的未来,装载太阳能电池的公园长椅可以让我们轻松地充电上网。”李赶顺说。

尽快组织申报“低碳经济示范省”

据李赶顺了解,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国家发改委正在起草低碳经济发展指导意见,并准备选择部分地区开展低碳示范试点。国际气候组织也已宣布,未来3至5年内,将在中国发展5至20个“低碳城市”。为此,他建议,我省应尽快向国家有关部门申报“低碳经济示范省”。

着眼于以低碳经济为标志的新一轮全球竞争,我省应未雨绸缪,抢抓机遇。李赶顺认为,建设“低碳经济示范省”,有利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为生态省建设赋予新的内涵,培育新的竞争优势:一方面通过“低碳经济示范省”的建设,获得国家政策支持;另一方面通过市场化投融资体系,吸引国内外投资资本进入。

目前,发展低碳经济尚无可资借鉴的成熟模式。李赶顺建议,尽快制定我省低碳经济发展路线图,组织力量开展低碳经济研究,把低碳经济纳入“十二五”规划,建立和完善低碳产业政策并逐步形成低碳法制体系。同时,坚持以低碳园区建设为核心,打造河北特有的低碳文化品牌,构建政府、企业、公众参与的低碳经济发展机制。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我国控烟在艰难中前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 崔东)2011年1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中国的武器装备发展,完全是基于自身安全防卫的需要,是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 详细
点击排行
  外交部就苏丹公投、雷诺公司间谍案等答问 全文
2010腐败怪现象:贪官雷人言行令人瞠目结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