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千古一茶碧水禅

2015-08-04 16:14:35 来源:中国日报网江西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自古以来,江湖河海、大山峡谷、原始森林,都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赐予人类的瑰宝。人类生命的顽强、绚烂,人类思想的创造、放飞,将这些自然瑰宝演化成了无与伦比的世界遗产,演绎着人类文明的智慧。

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地的武夷山脉蜿蜒向西,便是江西资溪境内的国家自然保护区——马头山。在这片神奇的原始森林中,漫山遍野的千年古茶树,犹如颗颗明珠,赋予马头山神秘光环。这种群落生长、历史悠久、保存完整、营养价值高贵,但年产为数不多的原始野山茶树,也被世人誉为“千古一茶”。后经世人潜心研制的“碧水禅茶”,同样被称为“禅茶一甲”。

千古一茶碧水禅

千古一茶 天地造化

“华夏翡翠、人类绿舟”!原始森林马头山中的五台山,位于自然保护区核心,海拔一千五百米,区内自然和人文景观绚烂多彩,物产丰富,汇集了各类植物2483种,并有近40余种一、二级国家珍稀保护动植物,森林覆盖率达97.43%,空气负氧离子含量平均在3万个/立方厘米以上,被专家誉为“天然氧吧、动植物基因库”。

大自然对人们都是公平的,当它关上了你这道门时,会在恰当时机为你打开另一扇窗。雾海云绕、奇峰林立、泉瀑横出、青山连绵……马头山地区独特的自然条件,让野生茶树尽享天地之灵气、日月之精华,丝毫不受雾霾、农药、废气等污染干扰,自由地在氧吧生长,从而形成了亚洲地区最大的野生茶林。

千古一茶碧水禅

多年来,这里的山民呼吸着洁净湿润的空气,嘬饮着山泉冲泡的野茶,听山林中不时传来山猪的吼声,看阵阵山风,将林子吹得波浪起伏。山民与大山、各种野生动物,日复一日,过着恬静自得,隐士般的日子。山民不知道野山茶的珍稀。在他们眼中,这不过是一种极平常的野树而已,春天来时,它的嫩芽可以摘下来泡水喝,提神醒目,延年益寿。山外来了客人,也可用它来待客。

野山茶树没有固定的生长场所,往往在竹林间、花丛间、草丛间、溪水旁、瀑布边等都有,有些茶树更是见缝插针,稀疏散植在乱石丛中,食长风,饮甘露,风骨不凡。因茶树生长在高山上,气温低,自身会产生一种营养物质来抵御寒冷,昼夜温差较大,更加有利于茶叶营养物质的积蓄。土壤、水、肥、温度、阳光、空气以及海拔高度,决定了野山茶叶的高品质成因。

千古一茶碧水禅

天赐的野生茶林,造就了生产绿色环保有机茶的先天优势。进入公元2014年,一种名之为“碧水禅”的野生山茶,在江西资溪马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诞生了。“碧水禅”野生茶,完全采用马头山自然保护区未经驯化改良的自然型野生茶,利用传统工艺手工制作而成。

每棵古树上采摘的鲜芽不足十斤,每片茶叶都是经过制茶师层层手工挑选,真正做到了“片片精选”,茶叶自然质地香醇,茶性滑柔,茶香深沉,耐泡度为一般茶叶的四至五倍。

碧水禅茶,天地造化。如今,碧水禅茶已经在受到全国各界茶客好评,“茶中极品,人间甘霖”也被茶客高频率用做点赞“碧水禅”!

禅茶一甲 长寿精华

马头山原始森林,置身其中,如入如梦如幻的人间仙境,古木苍翠、峡谷溪流、怪石嶙峋,龙井四潭、七层塔等自然美景,也在“山神戏水”和“天外神力”古老的传说中愈加令人浮想联翩。万物精华之“碧水禅茶”,在茶客的刨根问底下,自然也让山民想起祖辈们讲过的故事和“长寿秘诀”。

千古一茶碧水禅

唐末乱世,静禅大师为躲战乱,云游至马头山之五台山,见此处山高林密,景色迷人,民风淳朴,远离尘嚣,俨然世外桃园。静禅大师便欲在此建寺修行。他日日云游化缘,将各地带回的茶种,分撒于马头山和五台山各处。马头山原始森林土质呈酸性,坡度大于30度,海拔高1500米左右,气候温湿,特别适合茶树生长。三年过后,茶树已枝繁叶茂,遍布山中。

闽赣两地的茶商和盐商,被静禅大师感动,慕名前来拜谒。发现这里的茶叶,虽无人养护,随自然生长,却年年茂盛,味道格外香淳甘冽,便纷纷购买,并取名禅茶,既纪念静禅大师的无量功德,又有取茶敬佛之意。年深日久,人们似乎忘记了静禅大师的传说。

“一山一水一净土,听风听茶听禅语”。人们淡忘了传说,却没有忘记“长寿秘诀”——喝千年野生茶。江西省资溪县生态环境综合指数在中部地区的586个县区中排名第一,是全国生态示范区,全县12.6万人口百岁老人就达到20多名,超过了“中国长寿之乡”的申报标准。资溪县百岁老人介绍,他们“长寿的秘诀”主要是因为当地环境好、自己心态好、生活讲规律、多喝清茶。

千古一茶碧水禅

在资溪的马头山镇有一个山岭村,也是资溪有名的长寿村。村庄在山脚下,老人经常上山采野茶、平常自己泡喝。村庄上80岁以上的老人,大部分老人未患过胃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专家研究表明,资溪野山茶无农药、化学污染,使其含有的微量元素,尤其是维生素,更高于市面上的茶饮。

禅茶文化提倡“正、清、和、雅”。走进“碧水禅”茶的马头山种植基地,坐在古香古色的禅茶楼,静静细品芳香、甘甜的野生绿茶或者红色,看着杯中翻滚的叶片,禅茶一味,乐思其中……

编辑:刁云娇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纪念》邮票纯金仿印典藏发行

武汉动物园大能猫清凉度夏

女子拍职业装呼吁关注男人节

鲁甸地震一周年:千盏烛光寄哀思

精彩热图

武汉11对情侣水下比赛接吻

南京市民扎堆戏水“爆棚”冲浪

郑州街头现“宠物男孩”

黑龙江鹤岗旭祥煤矿6名矿工被困150个小时获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