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一个农民企业家的发展档案

2015-06-26 17:22:38 来源: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如果说25年前,张锁根在新余街头开办第一家私营粮油店只是为了生计,那么如今——张锁根,这个夕日的作坊小老板就算得上是新余乃至全国大米加工行业响当当的人物,而那看似普通的大米,也硬是在他手中做出了名堂。

一个农民企业家的发展档案

党员示范岗

张锁根档案之——艰苦创业

张锁根,男,出生于1964年10月,新余市观巢镇上汾村人,高中学历,1987年高考落榜后开始闯荡社会,先后做过木工、泥工,搞过养殖业、做过油豆腐。

1990年,经朋友介绍,他开始与“粮食”结缘,率先在新余市城北农贸市场开办第一家私营粮油店——“都得利”粮油门市部。从此,他风里来雨里去,肩挑手提,踏遍全市楼道巷口,各家各户。当时由于计划经济占主导地位,民营经济才刚刚萌芽,张锁根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

张锁根告诉记者,当初他所以将米店取名“都得利”,取的是厂家、商家、消费者三方都得利之意。由于经营理念对头,经营方式灵活,经过一年的精心打理,“都得利”粮店有了赢利。第二年,他把积攒下来的钱开办第二、三家粮油店,那时,订货送货、开票守店,大事琐事,什么都得自己做,既当老板又当店员、搬运工,有时累得站着都要打瞌睡。

张锁根说,回忆当年那段日子,不知走了多少路,爬了多少级台阶,流了多少汗水,几多酸甜几多甘苦,他至今都刻骨铭心,创业之艰辛非常人所知。

创业过程中经历过多少坎坷、磨难,饱尝了多少酸甜苦辣,让张锁根不谌回首,但又从不退缩。经过两年的努力,张锁根的心血没有白费,两家分店的开张,使他掘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同时也标志着他“散兵游勇”式创业初始阶段的终结,开始寻求更大的发展契机。

1991年年底,张锁根自筹资金办起了新余市百乐大米加工厂。张锁根说,创办之初,当时的加工能力虽然只有3000斤左右,却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好局面。由于懂经营、善管理,生意越做越红火。1994年,他从湖南购进一套日产20T的生产设备,1997年又购进了一套日产80T的生产设备。至2001年,已拥有3条成套加工生产线和2条副产品处理生产线,百乐大米加工厂从此变更为新余市百乐工贸有限公司。

一个农民企业家的发展档案

工作人员介绍公司荣誉

张锁根档案之——可喜成就

张锁根主导的新余市百乐工贸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金14200万元,是一家集粮食收购、加工、销售、储备及贸易为一体的集团公司。

公司的主导产品为大米和米粉。其中有大米生产线2条,年加工能力为40万吨,大米共有五大系列五十多个品种,注册商标为“百乐”牌大米。大米主要销售区域在江西、上海、浙江、广东、广西、海南等地;米粉生产线2条,年生产能力6万吨,米粉有两大系列十多个品种,注册商标为“百乐怡”米粉。米粉国内主要销售区域在江西、广东、上海等地,国外销售主要在东南亚、美国、加拿大等地,下一步进军欧盟市场。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新余市百乐工贸有限公司已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中国大米加工50强企业;全国主食示范加工企业;全国最大规模的粮食加工骨干企业之一;江西省先进民营企业;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重点扶持的龙头企业;全国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江西省绿色食品“十强企业”;“江西省质量管理先进企业”;“新余市十佳食品生产加工单位”等。

公司产品已通过绿色食品A级、ISO9001、ISO22000认证及食品卫生出口注册备案,先后获得“江西省名牌产品”、“江西省名牌农产品”、“江西省放心粮油”、“江西省著名商标”、“质量信得过产品”、“中央电视台上榜品牌”等荣誉称号。

而张锁根本人所取得的荣誉,也和他的公司一样醒目:江西省粮食行业协会副会长;江西省个体协会理事;新余市粮食行业协会副会长;新余市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新余市农业产业化经营企业联合会会长;全国优秀粮油企业家;新余市“十佳”农村致富能手;新余市人大代表;新余市人大常委;江西省劳动模范。2003年,张锁根被国家农业部、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

一个农民企业家的发展档案

工人们在车间内劳作

张锁根档案之——心系三农

张锁根出身于贫苦农民家庭,经历过贫困潦倒的岁月,面对成功和财富,他从没有满足和自居过,为此,他深有感触地说,人活着,就是要干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

张锁根凭着他精明、豪爽、豁达而又大智若愚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广大同仁的信赖和支持;以他纯朴的农民情结与农民结下了不解之缘,先后吸纳了200多名农民工进厂,缓解了农民就业难的问题。同时安排了60多人下岗工人就业,带动了当地及周边地区(安福、峡江、上高、高安、樟树、丰城等地)粮食经纪人1000多名,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了不懈努力。

张锁根认为,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和农业资源的开发,关键是要有龙头企业的带动,新余市百乐工贸有限公司在促进当地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带动农民增加收入,农业增效,提高农业竞争力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多年来,新余市百乐工贸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资金优势、技术优势、品牌优势、市场销售渠道优势的同时,坚持发展订单农业,大力推广优质稻种植,走农业产业化、集约化的发展之路,实现了用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基地推广新品种、优质品种;以订单方式联合农户,带动农户的水稻种植;以产中技术服务帮助农户进行农业现代化生产;以名牌加工和现代营销物流带动农民的农副产品生产,从而达到促进农业产业升级,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目的。

2009年,该公司在新余市及周边地区开辟原粮基地25个,面积50万亩,签订优质稻定单合同30万亩。为了增加农民收入,公司采用高于国家粮食保护价收购,每年直接为农民增收8600万元,间接为农民增收5380万元,极大地调整了农业产业结构,引导农民走向市场,提高了农民的市场经济意识,增强了市场竞争力,拉动了产业链的发展,形成了经济发展的强大带动力和辐射力。

一个农民企业家的发展档案

百乐大米

张锁根档案之——回报社会

仁者爱人。同情是人类与生俱有的一种天性,由同情发展到爱更是一种精神境界的升华。张锁根说,他的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发展粮业,造福大众”之理念,引领农民增收致富。

2007年,张锁根主动与贫困落后的新余观巢镇鸭垱村结为帮扶对象。为了让村民走上平坦路,喝上干净水,如上卫生厕,他先后投资了三十多万元修建了进村公路、环村公路。修复了年久失修的水利设施、文化活动场所,实施了绿化美化工程等,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张锁根富了,但他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真诚回报社会。在历年的扶贫、帮困、助学献爱心活动中,张锁根做下的好事、善事令人难数。这些年,他在不间断地为新余市希望小学捐款的同时,还给自己立下一个规矩,即每年都要支助一个困难学生。先后捐助特困户、困难学生及公益事业的金额近26万元。汶川大地震中,他捐出的善款共计30多万元……

展望未来,张锁根信心百倍,他告诉记者,在以后的岁月中,他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只争朝夕的精神开拓进取,带领员工奋力拼搏,为把百乐公司做成百年品牌企业和中国江南最大的粮食加工集团企业而不懈努力。

编辑:杨舒文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市东城区开展国际禁毒宣传日活动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0日-26日

湖南张家界集中销毁66.71公斤各类毒品

地球上最酷的飞行包将来华试飞

精彩热图

国内首例输入性MERS韩国籍患者出院

四川一学校发布国际范校服 网友赞:中国校服的逆袭

图片精选:重庆现“彩虹步道”

四川达州暴雨洪灾致246个乡镇253.9万人受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