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峡江县富民茶果专业合作社

2015-06-09 10:11:52 来源: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富民茶果——农业合作社的“领头雁”

“我们将严格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要求,建立内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健全内部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制定切实可行的生产操作规程,落实农产品生产记录制度。申请认证的产品在其生产过程中,保证落实无公害农产品质量控制措施,严格执行该产品生产技术规范(规程)和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决不使用违禁投入品和添加物,确保产品质量合格。”这是峡江县富民茶果专业合作社,在申请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时,向相关部门立下的书面承诺。

峡江县富民茶果专业合作社

农艺师向中国日报网记者介绍翠冠梨的种植情况

合作社的“领头雁”

峡江县富民茶果专业合作社成立2010年8月,目前有社员108人,注册资金286万元。拥有茶果基地2100亩,其中茶叶1500亩、翠冠梨300亩、杨梅300亩,被评为市级茶叶标准园,2011年被吉安市政府评为优秀合作社。

合作社以社员茶果园入社为前提,化零为整,发挥规模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以社员利益为根本,实行统一品牌、统一管理、统一包装销售,注册了“启宏”牌商标。

2012年,富民茶果专业合作社代销茶叶1.65万公斤,代销翠冠梨60万公斤,代销杨梅32万斤,为社员代购物资260万元,实现总收入1030万元,可分配盈余总额61万元,盈余返还54.9万元,户平均收入9.8万元,人平比非社员增收近2万元。该合作社己成为峡江县农业合作社的“领头雁”。

峡江县富民茶果专业合作社

给翠冠梨套纸袋

民主办社,促进合作社规范发展

合作社的倡导者吕启洪是浙江来峡江发展的成功人土,也是被当地村民称为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能够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人”。他告诉记者,富民茶果专业合作社按照“自愿、民主、平等、互利”的原则组建,是农民自己的合作社。

自建社以来,该合作社始终坚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为指针,按照《合作社章程》组织发展生产和开展业务经营活动。严格财务核算办法,做到财务活动公开、透明。以民主管理为基础,定期召开社员代表大会,讨论合作社重大事项,公布财务收支情况,接受广大社员的监督,同时设置社员帐户,规范社员权益,单独核算合作社经济利益,建立了权责清楚、产权明晰的管理体制,为合作社的规范及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吕启洪说,为增强合作社的凝聚力,他们把扎根“三农”、服务“三农”作为立社、办社基本,和活社兴社之道,从而架起与社员的连心桥。为此,合作社把为农服务渗透到生产、加工、销售的各个环节,为社员和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优质服务,统一购买生产资料,统一进行技术培训,统一组织虫害防治,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

此外,社里还聘请市、县林业、农业、科技等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对社员进行科技培训,为农户面对面地传经送宝。合作社生产技术部工作人员深入基地,深入田间地头,抓好各片区的技术服务与指导工作,把为农服务延伸到生产的前沿阵地。

峡江县富民茶果专业合作社

采摘杨梅

峡江县富民茶果专业合作社

早熟品种-黑炭杨梅

利益连体,实现助农增收

合作社的核心利益是农民的利益。富民茶果专业合作社以利益为纽带,加强与社员的联合与合作,变分散经营为合作经营,变个体弱势为群体优势,提高了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增强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和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让社员得到更多实惠。

在产品生产、经营活动中,合作社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购进“降成本”。单家独户的农民对化肥、农药、种子等农业生产资料需求量小,通过合作社形成规模需求统一批量采购,降低了购买成本。二是销售“拿高价”。合作社推行订单农业,对社员白茶、鲜果实行保护价收购,及时结算兑付收购资金,解决农民卖难问题,解除储藏、运输等后顾之忧,在市场定价上赢得一定的主动权。

采访中,峡江县农业局党委书记孔文平对该合作社作出这样的评价:在带领农民致富方面,能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得到果农的拥护和

支持,被评为2011年吉安市先进农民专业合作社,也是2010年吉安市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百家示范社行动”示范社之一。

编辑:杨舒文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台风“鲸鱼”三亚掀大浪 游客冒险戏水

四川高考无臂考生用脚答卷获得603分

图片精选:台风“鲸鱼”来袭 海南街头狂风大作

巨幅稻田画亮相沈阳

精彩热图

2015北京国际茶业展在京举办

2015年全球首对大熊猫雌性双胞胎出生

台风“鲸鱼”来袭 海口渔船回港避风

钢管舞选手空中展现人体力与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