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茶叶皇后”——铅山河红茶

2015-05-13 11:15:34 来源:中国日报网江西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茶叶皇后”——铅山河红茶

“茶叶皇后”——铅山河红茶

河红茶.佛寨

“茶叶皇后”——铅山河红茶

河红茶二号

“茶叶皇后”——铅山河红茶

河红茶.谷雨

“茶叶皇后”——铅山河红茶

河红茶.龙鳞

“茶叶皇后”——铅山河红茶

河红茶.天娇

“茶叶皇后”——铅山河红茶

采茶

“茶叶皇后”——铅山河红茶

茶叶基地

中国日报网江西5月13日讯(叶旦鹏)河红茶全称为“河口红茶”,因产地在江西上饶铅山县河口镇而得名。河红茶是最早出口西方的中国茶,在清咸丰年间英商复庆著《中国茶乡行》有记载;河口是一个繁华的大市镇,茶行林立,全国各地茶商皆云集于此,英国商人到中国内地自行购茶时,可选择河口为据点......据明万历《铅书. 食货志》记载:“河红茶乃为国内最著名之红茶,且为华夏首次问世之花茶。”河红茶成了第一次问世(出品)之花茶,被称为红茶鼻祖,西方人奉为名茶,并誉为“茶叶皇后”,英国王室将其为传统举饮。

据《铅山乡士志》记载,清乾隆、嘉庆年间,铅山的茶叶贸易进入鼎盛时期,从事加工人员达三万之众,河口一地的茶行有48家,全县茶叶乡外销售金额“每年不下百万金”在当地亦有谚语云:“河红茶叶通四海,河帮茶师遍天下”。

河红茶原产地位于武夷山北麓,铅山县天柱山乡佛寨村。其地常年云雾缭绕雨量充沛,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让所产的河红茶,茶汤醇厚,色泽乌润。高山香韵明显,再加上独特的制茶工艺,改“蒸”为“焙”,改制茶为“揉”,由蒸制团茶而改制发酵成散形红茶,此工艺在2009年被批准成为了江西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现正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该茶在冲泡后汤色红亮,清澈、有光圈,品尝中茶的滋味醇厚,绵甜爽滑,杯底香浓,回润甘醇,倍受国内外消费者的喜爱。红茶的作用经由医学实验证明,红茶不仅是富含维生素K的饮品,而且还含有维生素C等成分,具有抗血小板凝集,促进膳食纤维溶解、降血压、降血脂的作用,对防治心血管疾病十分有利。红茶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E和多种抗癌防衰的微量元素,它有助于保存皮肤光洁白嫩、减少皱纹。在此,茶中的氟、茶多酚等成分对防龉固齿也有很大作用。尤为突出的是红茶中的咖啡碱对提神醒脑、振奋精神、消除疲劳的功效最为明显。红茶还具有暖胃驱寒的作用。特别是最新研究成果表明,红茶中的茶多碱能吸附重金属和生物碱,并沉淀分解,这对饮水和食品受到工业污染的现代人而言,不啻是一项福音。

河红茶的茶林管理始终采用传统的绿色无公害管理,茶树行间大都以山野杂草覆盖,既保留了土壤水分,稳定土温,减少杂草生长,还增强了土壤生物活性。本茶园土壤松软肥沃,树冠覆盖度高,病虫草害极少,每年施肥一般都根据土壤条件、茶树长势情况,在冬季增施有机肥,以畜栏肥、人粪肥、饼肥、草木灰以及已经腐化的土杂肥为主,并结合中耕松土时进行,从不使用化肥农药。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为防止水土流失,茶园进行了大面积技术改造,建立了等高梯级园地和竹节沟。茶叶品种为群体种、水仙、老枞、菜茶等,为保持茶品性状相对一致,世代采用无性扦插、压条等方法繁育品种。茶园常年云雾缭绕,周边数公里无居民居住,是茶树生长的绝佳之地。在佛寨约6000亩茶园的牛形冈下生长着一片约500亩的老枞茶林。据专家考证,该茶林是清乾、嘉之际,由茶商世贾出资开垦。

中国的红茶有许多种,而无论是安徽的“祁红”,河北的“宣红”,湖南的“湖红”,广东的“英红”,浙江的“越红”,江苏的“苏红”等等,都赶不上铅山的河红历史悠久。

为此,铅山河红茶的制作技艺获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红茶非物质文化遗产荣誉奖状等荣誉称号,该企业获得全国生态文化示范企业,河红茶获得美国世界茶博会金奖、中国农业部颁发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

编辑:杨舒文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台风“鲸鱼”三亚掀大浪 游客冒险戏水

四川高考无臂考生用脚答卷获得603分

图片精选:台风“鲸鱼”来袭 海南街头狂风大作

巨幅稻田画亮相沈阳

精彩热图

2015北京国际茶业展在京举办

2015年全球首对大熊猫雌性双胞胎出生

台风“鲸鱼”来袭 海口渔船回港避风

钢管舞选手空中展现人体力与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