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红土地上的绿色基地——江西绿色生态农业发展大记事

2015-04-20 13:40:0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实施以‘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为主题的农业品牌发展战略,培育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努力把江西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这是2015年江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江西实现产业转型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吹响江西作为首批全境被列入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地区的四省份之一后,紧紧抓住这个重大国家战略,率先走出一条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新路子的号角。

发展——以“三品一标”的名誉

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统称“三品一标”。 “三品一标”是政府主导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产品生产消费的主导方向。

红土地上的绿色基地——江西绿色生态农业发展大记事

江西南丰蜜桔

江西山清水秀,森林覆盖率居全国第二位。良好的生态环境条件,是江西最响亮的品牌,是江西最宝贵的财富,更是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得天独厚优势。

为紧紧抓住这一优势,早在2009年,江西省便将绿色食品产业列入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予以重点发展。着力培育原料生产、产品加工、市场流通、良种繁育、绿色投入品等绿色食品产业体系。围绕具有较好发展基础的绿色水稻、绿色生猪、绿色家禽等八大优势特色产业,进一步优化区域布局,推进绿色农业产业化规模生产、提升品牌竞争力。

截至2014年12月15日,江西全省“三品一标”产品总数2416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1401个、绿色食品527个、有机食品423个、农产品地理标志65个),全年“三品一标”产品净增316个,到期应复查换证830个,已复查换证524个,总换证率63%;新创建全国有机农业(德兴红花茶油)示范基地1个,种植面积3.8万亩;完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续展4个。

新规——长足发展的保障

红土地上的绿色基地——江西绿色生态农业发展大记事

江西万年贡米

为抓住“发展”这个硬道理,近年来,江西省以实施农业标准化战略为主线,以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为目标,以发展绿色生态高效农业为抓手,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

2014年,该省首次以文件形式把“三品一标”作为农业项目申报条件,将获得“三品一标”认证产品作为申报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的必备条件,并在安排农业项目、资金时给予优先扶持。

同年,江西省省政府首次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纳入科学发展观考核要求,要求各设区市和省直管试点县(市)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并完成“三品一标”考核目标。省农业厅也将“三品一标”列为对各设区市农业部门的考核指标,并作为年度评先评优条件之一。

在江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的协调下,省财政安排“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和证后监管经费170万元,用于对“三品一标”新获证企业的补助和“三品一标”证后监管。

红土地上的绿色基地——江西绿色生态农业发展大记事

江西余干辣椒

此外,江西省农业厅在农业产业化资金中安排70万元奖励资金和30万元展示展销经费,分别用于对新获得“三品一标”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奖励和组织参加绿色、有机食品专业博览会……也正是有以上诸多政策和措施,从而保障了江西绿色有机农业平稳发展。

一支锐意进取的工作队伍

为切实加强 “三品一标”技术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专家在“三品一标”工作中的作用,提高“三品一标”的公信力。由江西省农业厅主导,成立于2010年的江西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在2014年迅速组建了种植业组、畜牧业组、渔业组、综合组等4个专业组共101人的“三品一标”专家库。同时,组织制定了《江西省“三品一标”专家库管理办法》。当年便组织“三品一标”专家评审会5次,评审无公害农产品产地519个,初审绿色食品材料40个。

仅2014年,该中心先后举办无公害农产品检查员培训班4期,共培训1455人次。其中培训省市县工作机构检查员、监管员307人,无公害企业内检员985人、绿色食品企业内检员166人;注册无公害检查员219人,换证16人,再注册有机食品检查员7人。

为了能使江西的绿色食品养在深山有人知,该中心还在树品牌、立形象上下功夫,先后组织了20家“三品一标”产品企业,参加了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2014•内蒙古(扎兰屯)第七届绿色食品交易会等专业展会,有20多个产品获博览会金奖和优秀产品奖。

在2014年11月召开的第三届世界低碳生态经济大会暨第七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上,江西组织了一批“三品一标”农产品参展。集中展示了井冈红米、广昌白莲、南丰蜜桔等28个地理标志农产品,使江西的绿色水稻、绿色蔬菜、绿色水果、绿色茶叶、绿色中药材、绿色生猪、绿色家禽、绿色水产等八大绿色农业产在国际舞台上得到了充分亮相。为江西的绿色农业产业立足江西,走向世界,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该中心也因此被业界称为“最具服务型的队伍”。

红土地上的绿色基地——江西绿色生态农业发展大记事 

江西赣南脐橙

勇当绿色崛起的排头兵

2014年,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在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要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深入推进农业标准化、清洁化生产,加快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建设,巩固江西农产品绿色、安全、有机的“金字招牌”

2014年11月,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在批复《江西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中提出:江西省将建设全国知名的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和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区,率先走出一条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新路子,成为中部地区绿色崛起的排头兵和示范区。

江西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方案》及省里的相关要求和发展思路,结合当地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重点打造主导产业、发展优势产业、培育本土产业,大力构建种植、养殖、加工、销售一条龙的绿色农业产业链,将江西建成全国知名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唱响“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品牌是今后全省农业工作的奋斗目标。

据了解,2015年,江西将增加“三品一标” 产品200个以上,实现全省“三品一标”认证登记总数稳步增长。同时继续加强“三品一标”证后监管,加大市场抽检和专项整治力度。强化企业自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申报企业质量安全控制能力。从而使江西农产品真正做到绿色、安全、有机的“金字招牌”立得稳,过得硬。

而“创新认证方式方法,优化认证工作程序,加快工作进度,提高工作效率,为企业做好服务,为江西成为‘绿色崛起的排头兵’尽到自己的一份努力。”则是江西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一位员工最朴实的表达。

编辑:杨舒文 标签: 江西 绿色 生态 农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台风“鲸鱼”三亚掀大浪 游客冒险戏水

四川高考无臂考生用脚答卷获得603分

图片精选:台风“鲸鱼”来袭 海南街头狂风大作

巨幅稻田画亮相沈阳

精彩热图

2015北京国际茶业展在京举办

2015年全球首对大熊猫雌性双胞胎出生

台风“鲸鱼”来袭 海口渔船回港避风

钢管舞选手空中展现人体力与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