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农业强省梦 赣鄱正起航

2015-04-20 14:27:31 来源:江西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国日报网江西4月14日讯 伴随“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十六字发展方针的提出,江西朝着2020年与全国同步小康的目标加快了追赶的步伐。在最薄弱的环节酝酿突破,在最大的难点上抓铁有痕,对最需要关心的群体加大扶持。江西,一个拥有古老农耕文明的中部省份,正在演绎着建设农业强省的壮丽诗篇,正在追寻着现代农业的瑰丽梦想。

2013年7月22日,省委书记强卫在江西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宣布了江西发展的十六字方针: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这统领1.8万字报告的十六个字,被媒体称为“定调江西”。

“农业依然是全省经济最薄弱的环节、农村依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难点、农民依然是最需要关心和支持的群体。”任职江西以来,强卫专程到宜春市靖安县、奉新县,深入农村、特色产业基地、农业龙头企业调研,并在南昌主持召开农口专题座谈会。他强调,要始终坚持农业基础地位,确保重视和支持“三农”的思想不动摇、力度不减弱、工作不松劲,加快推进江西从传统农业大省向现代农业强省转变。

近日,记者走进江西的美丽乡村,走进现代农业园区,去探寻江西农业强省梦想的缘起和足迹。一路行来,从省委省政府十六字方针的领航,到农业系统对农业强省梦想的追求,再到江西老表与全国人民同步实现小康的期待,记者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实干兴赣”的力量,更感受到“科学兴赣”的智慧。江西的“农业强省梦”既遵循了世界农业发展的规律,把握了我国农业发展的趋势,也符合江西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对打造江西现代农业升级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基础支撑,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寻梦江西:农业强省应扬优成势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表明,2011年全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总体进度为83.2%,江西是79.3%,比全国低3.9个百分点。这就意味着,江西人均GDP要在2020年赶上全国平均水平,今后8年全省GDP年均增速须保持比全国高3.8个百分点以上。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省委书记调研第一站就选在农村,重点关注的也是农业。对于江西这个农村人口较多、农业比重较大的欠发达省份来说,要实现同步小康的目标,迫切需要推进现代农业强省建设,迫切需要优先发展、科学发展现代农业,迫切需要农业增产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繁荣稳定,为江西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既然要“扬优成势”,我们不禁要问,江西农业的资源优势、产业特点和潜力空间何在?

在丰城市,记者感受到了其现代农业别具一格的魅力和勃勃生机。

立足境内丰富的富硒土壤资源,丰城市把富硒产业开发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突破点,提出了打造“中国生态硒谷”的目标。行走在丰城硒谷农业产业园,道路两旁,有连方成片的耕地和高低起伏的丘陵,目之所及,是成片的油茶林、果园、蔬菜大棚……各种特色农业“扎堆”在此,成为一道风景。华英集团、铁骑力士集团、珠海农丰、御润坊等20多家企业花落硒谷,打响了生态富硒产业的品牌战。

既要富硒,也要生态,这点在南昌大学与丰城市合作建设的低碳生态科技示范园中体现得最为明显。在园区存栏5000多头的富硒黑猪养殖基地旁边,记者基本闻不到猪粪的异味。项目负责人、南昌大学博士朱建航告诉记者,目前园区内所有的用电都采用沼气发电,通过使用沼气,再加上发展种植业用肥,实现了猪粪消纳,“让养殖变为一个完全清洁的项目”。而在这里生产的富硒黑猪,也因为绿色环保品质和富硒特色而身价倍增。

同样,在铁骑力士集团,记者了解到,公司开发生产的富硒鸡蛋,价格可以卖到每个五六元,是普通鸡蛋的数倍。在园区内的江西富硒山茶油有限公司的油茶基地,公司负责人说,公司已经投资几亿元用于基地建设,在开发富硒资源的同时,带动了众多农户从事油茶种植管理,增收致富。

丰城的“中国生态硒谷”只是江西农业鲜明特点的一个缩影,但江西现代农业的发展资本和潜力由此可见一斑。

下面的一组数据很具有说服力:

从资源上说,江西的森林覆盖率达到63.1%,与福建并列全国首位,远高于全国20.36%的平均水平,大幅领先中部省份和发达地区;耕地面积4229.65万亩,水面面积2500万亩,农业人口3274.5万人,土壤肥沃,雨水充沛,江西绿茶、赣南脐橙、南丰蜜橘、广昌白莲、泰和乌鸡、军山湖大闸蟹、井冈蜜柚等农产品资源十分丰富。

从产业上说,江西年产粮食约410亿斤、蔬菜1200万吨、水果350万吨、肉类320万吨、水产品230万吨、油料120万吨、茶叶4万吨,主要农产品在全国的排位居于前三分之一方阵,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和优势的产业集群。

从潜力上说,江西区位优势明显,交通物流便利,农产品市场空间巨大;生态环境优美,非常有利于发展绿色高效农业;尚有低产田、低产园、低产水面1600多万亩,开发潜力较大;农业旅游资源丰富,发展休闲农业前景广阔。

“今年上半年,我省农业农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快进,预计农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左右,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11.5%。”省农业厅厅长甘良淼说,“建设现代农业强省,我们江西有资源,有产业,更有潜力。我们有责任、也有信心,加快现代农业强省建设,将优势和潜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再立新功。”

筑梦江西:绿色崛起是必由之路

8月16-17日,江西首届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展销会在深圳举办,本届展会共有100多家粤港澳台客商前来参观采购、洽谈项目,共签订114个农业项目,签约金额达到59.86亿元。江西绿色农产品深受深圳市民的欢迎,尽管暴雨连连,但前来观展、采购的市民络绎不绝,农产品日均销售额达到683.1万元。

“良好的生态是江西最大的优势、最亮的品牌。”农业厅副厅长程关怀说。近年来,江西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打造绿色品牌,使农产品走南闯北,出省门,入香港;出国门,进欧美,越卖越远。

说到江西的生态优势,万载县很有代表性。在农业部认定的100多个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中,万载县是唯一一个以有机农业为特色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与记者一同采访的省农业厅副巡视员万秋根告诉记者,万载发展有机农业,起步于14年前,经过历届党委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有机农业渐成气候。山区农民放下了伐木的斧头,拿起了耕种的锄头,山林资源得以恢复。示范区农业生产全面停止了化肥、化学农药和生物激素的使用,广泛推广使用的生物有机肥,推广种、养产业循环互补,为减少农业面源性污染,恢复农业生命体系提供了示范样板。

目前,该县绿色农业种植面积达15万亩,有机农业土壤面积达27.43万亩。2012年,该县有机食品加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0亿元。来自绿色和有机农业的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11年增加457元,增长17.6%。宜春市委巡视员杨建国说,随着有机绿色农业增收效益显现,万载县已经确定了以北部山区有机农业片区、南部丘陵绿色农业片区为主体的生态农业体系,要求全力抓好生态环境建设和耕地的有机转换,消除来自农业自身的污染源。

“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低碳农业,这本身就是‘绿色崛起’题中应有之义,更是它的主要内容之一。”省农业厅副厅长唐安来说,为了推广现代化生产方式,促进农产品供给由注重数量增长向总量平衡、结构优化和质量安全并重转变,更是为了擦亮江西农产品绿色生态品牌,江西按照不同区域的自然禀赋和资源优势,积极引导优势产业向优势区域集中。

江西重点打造了“三区一片”(赣抚平原粮产区、鄱阳湖平原粮产区、吉泰盆地粮产区和赣西粮食高产片)粮食主产区、“一环两带”(环南昌优质蔬菜产业区、大广高速沿线优质蔬菜产业带、济广高速沿线优质蔬菜产业带)蔬菜主产区、“一片两线”(赣中片和京九、浙赣线)生猪主产区、环鄱阳湖水产品及“南橘北梨中柚”等一批农产品优势产业带。

南昌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全力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环南昌优质蔬菜产业带”建设。今年上半年全县蔬菜播种面积完成20.1万亩,总产60.3万吨,完成全年计划数的57%、67%,规模以上蔬菜生产基地32个,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7家、市级龙头企业9家、龙头企业占规模基地53%。

按照“四化同步”的思路,江西把工业与农业、城市与农村作为一个整体来谋划,不断加大财政支农投入,形成了发展现代农业的一体化保障机制,城镇化率达到47.5%,在9282个村点开展了以“五美四和谐”为主要内容的和谐秀美乡村建设,农村清洁工程扎实推进,农村面貌有了新的改观。现代农业与美丽乡村建设在江西实现了完美结合和良性互动,美丽乡村的涌现亮丽了江西现代农业的生态品牌,而现代农业的生态效应也扮靓了美丽乡村。

走在吉水县的丘陵山坡之间,目之所及,是郁郁葱葱的成片柚园,还有不少农民在自家房前屋后的空地上也种下了柚苗。据了解,吉安市从今年起提出充分利用赣粤、泰井高速公路沿线和吉泰走廊内的荒山荒坡、稀疏残次林地,根据不同地形、地貌、地质条件,因地制宜,有重点地布局建设井冈蜜柚等农业示范基地,以产业富民,以产业美村。

吉安市委常委郭庆亮告诉记者,发展蜜柚产业本身也是对乡村的生态美化工程,比如泰和县南溪乡南源村,在大广和井泰高速的交会处有近万亩的缓坡,以前全都是荒草。今年,果农在这里开发蜜柚2000亩。到了明年开春,柚苗种下去,荒坡变成果园,贫地披绿装,既有经济效益,更有生态效益。

追梦江西:农业产业化是主战场

作为建国以来全国两个未间断输出商品粮的省份之一,作为长三角、珠三角和闽三角等地重要的农产品供应基地,江西农业的作用和地位不需再做证明。然而,面对日新月异的现代农业发展形势,如何坚持用市场化理念、工业化办法发展农业,用现代物质装备农业,用现代科技武装农业,用现代管理经营农业,用现代农民从事农业,努力建成科学合理、富有活力、更具效率、全国先进的现代农业体系,是摆在江西农业人面前的一道难题。

如何来解答难题?打造更多、更具规模的产业化龙头企业是必然选择。近日,江西省主管农业的领导率领19个省直单位负责人和南昌市相关领导,到龙头企业正邦集团专题调研,就定点支持正邦集团打造千亿企业进行现场办公。该集团负责人表示将落实好各个重点项目,力争2017年实现产值1000亿元的目标。

这是江西农业战线致力于发展升级的一项重大举措。与中部其他省份和发达省份比较,江西“巨龙”较少。甘良淼说:“当务之急是要加快培育一批加工规模大、市场竞争力强、辐射带动面广的大型龙头企业。”省农业厅提出,力争到2015年,龙头企业产值超亿元的达500家。思路决定出路,江西拟投资98.18亿元,用于农业产业化重大项目建设;通过资本运作,引导年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龙头企业扩投资上规模,加快培育一批在全国乃至国际上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巨龙”企业;支持年销售收入5亿元以上的企业通过收购、兼并、控股等方式,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大龙”企业;鼓励引导龙头企业通过产权转让、增资扩股、合资合作、技术引进、发行债券、重组上市等方式,逐步发展成为大型企业集团,不断增强建设农业强省的支撑力。江西将加速推进农业产业化,作为从传统农业大省向现代农业强省转变的主战场。这正是符合江西农业现实的科学决策。

强卫说,要坚持现代农业发展方向,突出抓好五个环节,即:抓规模,提高农业综合效益;抓特色,提升农业产业竞争优势;抓加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抓组织,提高农民抵御风险能力;抓服务,为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如何将这“五抓”落实?透过现象看本质,不难发现,实现这“五抓”,一头要大力培育龙头企业,推进产业化,延长产业链;一头要积极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企业与农户间搭建起科学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只有这样,才能将千家万户的小规模种养,变成企业稳定、优质的原料大基地,形成企业与农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实现了企业和合作社的双赢,最终实现农民致富奔小康。

江西博莱农业集团是个国家级龙头企业,近年来,博莱实施“1050生猪养殖工程”,即在与博莱集团合作养殖的前提下,单个农户投资50万元建饲养50头母猪的自繁自养场,年出栏1000头商品肉猪,年收益10万至50万元,在技术上博莱从猪场建设到养殖均提供标准化服务;在资金上,由博莱担保中心担保,农户贷款额度为50万至100万元;在收购上,博莱集团每年按高出市场价0.2至0.3元/斤的价格标准统一收购。目前“博莱1050生猪养殖工程”已带动农户(合作社)2000余家。通过标准化养殖,既确保了猪源“无瘦肉精、无残留、无病死猪肉”又带动了农民增收。

在大力培育龙头企业的同时,农民合作社也积极开展农产品加工,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优势产业的组织化程度。

记者在上高县隆信渔业专业合作社采访时,两名合作社社员正前来购买生产资料。他们告诉记者,合作社为社员统一组织信息、技术服务,统一组织产销等生产经营活动,把原来分散经营、提篮小卖的农户拧成了一股绳,大大增加了农户收入。现在该合作社社员达273人,经营水面面积37.3万亩,社员年创产值1.2亿元,户均收入达20万元。

除此之外,隆信渔业合作社的服务范围还在不断拓展,特别是在解决农民贷款难问题上作出了探索。合作社与县农信社达成战略合作,农信社给予合作社每年1.2亿元的授信额度,社员不仅可以顺利获得较高额度的贷款,利息还低15%。合作社自2007年开始贷款以来,社员累计贷款超过3亿元,归还率为100%。

目前,全省农民合作社兴办加工企业600多家,产销一体化合作社达60%,产业链有效延伸,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农民合作成员收入水平高出当地同类产业农户30%以上。

圆梦江西:加减乘除提速农村小康

江西以占全国2.3%的耕地和3.3%的人口,生产了占全国3.6%的粮食,对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很大。与此同时,粮食大省、财政穷省的“怪圈”同样困扰着江西。为了实现农民增收、农村小康,必须调整农业结构、发展现代农业,这势必又会出现与粮争地、与粮争“力”的矛盾。在全面建成小康的目标下,如何破解这些矛盾成为很多农业大省面临的共同难题,江西正在积极探索破题妙招。

“一方面,我们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另一方面,深入调整农业结构,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加大‘多予’力度,巩固‘少取’成果,做好‘放活’文章,‘加减乘除’一起抓。”分管粮食的副厅长马岩波说。

深秋时节,记者来到宜春市袁州区西山镇山背村,站在宽宽的田埂上,两边的稻田一望无际,沉甸甸的稻穗弯着腰,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稻谷清香,眼前只见一片金黄。“又是一个丰收年!”袁州区农业局局长彭海明有些兴奋地告诉记者。

“全省要继续稳定3000万亩水田发展水稻,逐步建设2000万亩高标准良田,这正是江西为国家粮食安全的庄重承诺。”甘良淼说,与此同时,要做好“加”法,就是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的渠道。大力发展市场前景好、附加值高的经济作物和养殖业,努力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同时也要努力拓展农业功能,加快发展乡村旅游观光、农家休闲度假、农耕文化体验等农村服务业,构建集生产、经济、生态、文化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农业,促进多环节增值,增加农民收入。

39岁的江西省南昌县小蓝乡沥山村村民陈淑萍对记者说:“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中年时当上了小蓝工业园的工人,每个月还能挣到4000元工资,既能烧饭、带孩子,还能坐在有空调的房间里做事。”

减少农民就是致富农民。通过大力发展以各类园区为主导的二三产业,扩大农村就业,增加了农民工资性收入。这就是所谓的“减”。除此以外,想方设法通过减轻农民负担间接使农民增收;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机制,降低风险、减少灾害缺失,增加农民收入。

所谓“乘”,就是要大幅度提高农业经营效率,最大限度发挥“乘数效应”。加快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新型经营体系,积极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引导龙头企业更多地将注意力放在精深加工和树立品牌上,充分发挥农民合作社的桥梁纽带作用,把直接生产更多地交给农民,并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让农民更多地分享加工、销售环节的利益,增加农民收入。

最后是“除”。破除各种阻碍农业生产力发展、妨碍农民积极性发挥的体制机制障碍。积极探索实践破除城乡分割的二元体制,建立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机制,激发农村发展活力,繁荣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在提出江西处于“加速发展的爬坡期、全面小康的攻坚期、生态建设的提升期”的时候,省委书记强卫语气坚定:“要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画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有了这样的豪情和信念,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农业强省梦圆可期,同步小康就在前方!这块曾经孕育中国革命顽强生命力的圣地,必将在中国梦的崭新时代创造属于江西人民的崭新奇迹!

编辑:杨舒文 标签: 农业 江西 扬优成势 实干兴赣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台风“鲸鱼”三亚掀大浪 游客冒险戏水

四川高考无臂考生用脚答卷获得603分

图片精选:台风“鲸鱼”来袭 海南街头狂风大作

巨幅稻田画亮相沈阳

精彩热图

2015北京国际茶业展在京举办

2015年全球首对大熊猫雌性双胞胎出生

台风“鲸鱼”来袭 海口渔船回港避风

钢管舞选手空中展现人体力与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