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2014年主要农产品及农资价格走势分析及展望

2015-04-20 14:01:4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一是“一个紧箍咒”, 两个“天花板”对农业约束越来越明显,国家即将调整出台的系列补贴、贸易政策将对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农产品购销体制等构成重大影响。

二是水稻最低收购价与上年保持不变,美国法案和多个FTA(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影响将导致我国粮食等大宗农产品进口量加大,再加上边贸、走私等因素叠加,预计水稻价格仍将承压下行,农民实际出售价仍将大大低于最低保护价,新一轮的仓容扩增和去库存化战役又将打响。如何切实保证农民种粮收益,执行严格的最低收购价政策值得关注。

此外,油菜籽最低收储价还未出台,政策是否能出台,定价几何将直接关系到油菜籽价格和农民收益。

三是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后,农民种棉积极性大受影响,新出台的2000元/吨的定额补贴如何实施,到底是按面积还是产量补,是扶持大户还是普惠制值得关注。

四是能繁母猪存栏量连续六月环比下降,生猪养殖污染治理或将出重拳,严控合理养殖规模将进一步压缩生猪出栏量,生猪价格回升呼之欲出;国家连续出台政策大力发展草食畜牧业,牛羊养殖规模持续扩增,价格是否会在近两年形成拐点也值得关注。

五是2015年化肥出口关税实施淡旺季统一税率,且执行税率较低,施放出强烈的出口信号,因此农资价格有大幅反弹可能。值得关注。

编辑:杨舒文 标签: 2014 农产品 农资 价格 走势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台风“鲸鱼”三亚掀大浪 游客冒险戏水

四川高考无臂考生用脚答卷获得603分

图片精选:台风“鲸鱼”来袭 海南街头狂风大作

巨幅稻田画亮相沈阳

精彩热图

2015北京国际茶业展在京举办

2015年全球首对大熊猫雌性双胞胎出生

台风“鲸鱼”来袭 海口渔船回港避风

钢管舞选手空中展现人体力与美